人氣 2268

今天下午入「大雪」4生肖注意...養精調食「慎房事」

#居家 #大雪 #節氣 #進補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今(7)日下午5時34分進入「大雪」節氣,依照中華傳統習俗,屬於「進補」的時節,不過命理師楊登嵙提醒,此節氣進補不是只是吃些營養食品即可,也要調養精神、管理飲食,甚至「房事」都要謹慎,不要縱欲過渡,以在此節氣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而此節氣有鼠、牛、龍、猴等4生肖,要注意飲食衛生與心血管疾病。
 
命理師楊登嵙說,所謂「大雪」,古人有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亦即進入此節氣後,北方會下起大雪、範圍很廣,萬物潛藏,人也要順應自然的規律,去做相關的養生保養,此節氣以「藏」字為要,從中醫角度,得從「養精神、調飲食、練形體、慎房事、適寒冷」多個角度進行,才能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
 
7日下午5時34分進入「大雪」節氣,依照中華傳統習俗,屬於「進補」的時節。示意圖/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資料照
太平山前幾年下雪吸引遊客到訪。圖/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資料照
 
楊登嵙說,養精神的意思是此節氣要保持心情穩定、平和,遠離憂鬱,而調飲食與慎房事有關,房事與男性腎臟功能有關,若在此節氣忘情縱欲,恐會招來耗損,不利身體健康與養身保健的宗旨,「陰陽應象大論」提到在冬天「在藏為腎,在色為黑」,冬天養腎正是時候,以黑色食物養腎,符合陰陽五行養生論,包括黑豆、黑刺參、何首烏、黑芝麻、香菇等等,都是不錯的養生食物。
 
楊登嵙說,大雪節氣要注意的生肖有鼠、牛、龍、猴,除了飲食衛生外,也要戒吃生冷、油炸食物,避免病從口入,另外必須盡量多休息,多做適量運動以放鬆身心,也特別留意心臟血液循環系統方面的毛病,稍有不適便要去醫院做一下全面檢查。
 
他說,中醫養生強調作息有律、起居有常,養生非常重視形體和精神的調養,認為「眠食二者,為養生之要務」,良好的睡眠能補充能量、恢復精力,有「養陰培元」之效。為適應「冬藏」,此時應適當增加睡眠時間,忌熬夜,提倡早睡,適當多睡,以達到養精蓄銳的目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