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9

公平會:參考物價指數提高裁罰

#處罰 #物價指數 #公平會 #動產交易 #房市 #多空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譚淑珍/綜合報導
 
由於房市交易熱絡,為健全不動產交易秩序,公平會日前邀業者座談,公平會主委李鎂20日指出,政府機關處罰業者並不是目的,但對於防制違法脫序行為,處罰是必要手段,未來公平會除會參考物價指數提高罰鍰外,也會實地稽查,甚至以消費者(祕密客)的身分進行稽查,緊盯業者有無違規行為。
 
至於參考物價指數為何,公平會發言人陳志民指出,並沒有一定參數,只是未來針對不動產違法行為,不會只依據過去案例、標準,會再參考近幾年來物價指數,作為提高裁罰依據。
 
公平會參考物價指數提高裁罰。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近年房市均以自住購屋者為主力,因此房貸餘額不減反增。圖∕本報資料照片

 

10月初台中某建案宣稱2小時完銷,內政部立即會同地方政府等突擊稽查、戳破建商謊言;公平會也將此案立案調查,認為建商有義務提供資訊透明完整,對於廣告聳動標語將主動積極處理。
 
為讓業者充分瞭解各項法規及政府執法實務,公平會18日邀集不動產業者及執法機關,包括不動產開發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全國聯合,內政部、財政部、地方政府等,召開「健全不動產市場交易秩序」座談會。
 
會中,各執行機關除就掌管法令進行詳細說明外,也舉出近期常見的不動產交易違法行為,提醒業者。李鎂則表示,不動產交易金額龐大,然買賣雙方掌握的資訊並不對等,消費者購買判斷,經常取決於業者行銷行為。
 
李鎂呼籲業者,站在消費者立場充分揭露資訊,避免以不實行銷活動誤導消費者或以欺罔或顯失公平之行為賣房,進而有違規、觸法行為。
 
李鎂也表示,政府機關處罰業者並不是目的,但對於防制違法的脫序行為,處罰也是必要的手段,未來公平會也將實地稽查,或以消費者的身分進行稽查。相關裁罰也會參考近幾年的物價指數酌予提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