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6

阿嬤只聽他…被貢寮黏住的醫師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阿嬤!我是大箍(台語,胖之意)醫生啦」,新北市貢寮區衛生所主任林中一是日僑,回國習醫後,愛海的他對貢寮情有獨鍾,十一年前來到貢寮,從此被黏住捨不得走,志願駐鄉。每周定期居家訪視阿公、阿嬤像探親,也為偏鄉注入暖流。

林中一在台灣出生、日本長大,家裡從商,從小對醫學很有興趣。向來以外科為志向,但一位日本教授曾對他說,「好的外科醫師是會開刀的內科醫師」,改變林中一的想法。

台大畢業後,他選擇到基隆八堵礦工醫院當內科醫師,之後到北市聯合醫院接受外科住院醫師、總醫師訓練,十一年前被新北市府延攬前往貢寮服務。當時的衛生所因海洋音樂祭發展和核四廠興建,醫療負荷量漸大到難以應付。

林中一到任後引進外部資源,為偏鄉長者提供居家醫療服務,且「隨call隨到」;為了和阿公、阿嬤培養情感,林中一苦練台語,早期每個月一到兩趟巡迴醫療行程,成為驗收台語之旅。

「就像看自家長輩一樣啊!」林中一現在每周都會巡迴出診,有空就揹著醫藥箱開車去「探親」;因為人手不足,目前固定拜訪約四十戶,以後希望提高到七十戶。

林中一雖然台語不「輪轉(台語,順口之意)」,但很多老人家「只聽他的話」。「醫生啊,你來苦勸她,我們的話她不會聽」,林中一居家探訪時,常會有人向他「告狀」,請他勸說家人要注意健康。

林中一或許不能記住全部老人家的名字,但每個人的病痛和習慣他都知道。像九十歲翁簡阿嬤以前見到他都會親切問候,三年前失智後對人幾沒反應。他說,翁簡阿嬤的靈魂雖像被抽走,但看到她秀氣的拿手帕輕擦嘴巴,就會想起昔日情景,知道「阿嬤還在」、「阿嬤需要我」。

台大畢業後不回日本行醫,林中一在日本的父母起先很不諒解,但來台了解他的工作性質後轉為支持,父親還捐贈醫療巡迴車給貢寮衛生所,力挺兒子照顧貢寮的阿公、阿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