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0

法國社宅綠建築 值得借鏡

#租售 #法國社宅 #社宅 #綠建築 #社會住宅 #鄭文燦

記者甘嘉雯/法國巴黎報導

全法國有6600萬人口,其中2/3有資格申請社宅,政府已建好約450萬戶,每年規畫增建11萬戶,但仍有330萬戶排隊,法國政府規畫全國要有30%社宅,桃園市長鄭文燦訪歐特別參訪法國社宅運作模式。

鄭文燦表示,法國公眾活動設施,比較符合台灣國情,且有綠建築的概念,像移植樹木及植被成為公共空間,但荷蘭人較少互動,民族性不同,因此社宅的公眾設施不多。

法國巴黎社宅是以雷諾汽車舊廠區周邊20處基地為主,擁有完整公共設施規畫,屬於綠建築,具節能減碳功效,視住戶成員多寡,每戶月租約2萬到2萬6000元左右,面積從12坪到20坪不等,政府會補助獨居老人租屋代金。

建築設計師Pascal Rollet說,法國部分社宅採混居,不會讓住戶覺得受到排斥或歧視,他們也嘗試設計不同形態社宅,以學生社宅為例,就以木建築讓質感更好,一般社宅則用鋼筋水泥。

另一處「LESS BUILDING」社宅為木造結構,還附有智慧電表、光纖網路,但沒有家具、家電,提供基本水電和衣櫃、廚櫃。

而桃園目前規畫的社宅也考量不同需求,提供1到3房的住所,不過提供基本設施比較多,包括廚櫃、衣櫃、鞋櫃、網路等等。鄭文燦說,桃園社宅初步規畫30%要租給弱勢,70%給年輕人,絕不會被標籤化或成為二等住宅,法國、荷蘭管理機制可學習,例如避免黑戶、二房東等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