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75

戶外設8座吸菸亭 民眾質疑錢多

#地方 #政策 #衛生局 #吸菸亭 #聯合醫院 #禁菸 #戒菸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北市衛生局創全國之先,在戶外設置8座「戒菸輔導亭」,因乏人問津,改名「吸菸亭」。近日有民眾質疑,在空曠戶外設吸菸亭「政府錢真多」,甚至有吸菸亭設在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禁菸線範圍內,董氏基金會指已違法。

北市衛生局創全國之先,在戶外設置8座「戒菸輔導亭」,因乏人問津,改名「吸菸亭」。 記者張世杰/攝影

北市衛生局創全國之先,在戶外設置8座「戒菸輔導亭」,因乏人問津,改名「吸菸亭」。 記者張世杰/攝影

為推動無菸城市,衛生局斥資近320萬元,在台北車站和聯合醫院各院區外圍人行道上,分別設置8個戒菸輔導亭,「輔導」癮君子「定點」抽菸,集中管理以免菸味或是二手菸擴散他人。亭內張貼戒菸宣導海報,希望「進一步」達到輔導戒菸的成效。

2011年就有市議員批評,不管是使用率或戒菸成效都不彰顯,因此衛生局決定原地續留,但正名為「吸菸亭」。

「人行道應屬可吸菸場所,為何還要設置吸菸亭?」有8年菸齡的陳先生納悶,醫院院區內不可吸菸,有菸癮時就會走到院區外的人行道上點菸,才發現旁邊還設個吸菸亭「感到匪夷所思」;另一位癮君子李先生也嘲諷,原來漲的菸捐拿去蓋「多餘」吸菸亭了。

近日甚至有民眾發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在畫設禁菸線時,竟把急診室附近的吸菸亭也畫在裡面。民眾好奇,禁菸線內不能抽菸,但又有吸菸亭,「抽也不是、不抽也不是」。

董氏基金會副主任陳盈君說,菸害防制法規定,醫院室內空間完全禁菸,至於室外,只要在醫療機構的明確辨識範圍內,如圍牆、禁菸線內等,必須全面禁菸,即使要畫設吸菸區也不行。

衛生局健管處長林夢蕙表示,當時市府欲宣導吸菸缺點,但醫院範圍內不可設置吸菸區,才會將「戒菸輔導亭」設人行道旁。

而8座蚊子吸菸亭會不會拆除?林夢蕙表示,目前吸菸亭負責單位是台北車站和聯合醫院,會再商討評估;至於把吸菸亭畫在禁菸線內,聯醫中興院區坦承是工程疏失,會限期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