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1

Google終止與華為合作 經長喊話:台廠供應鏈免驚

#寰宇 #google #華為 #經濟部 #沈榮津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美國政府日前宣布華為禁令,這幾天Google宣布將停止華為合作,日後華為新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Gmail等服務程式。經濟部長沈榮津20日受訪表示,Google禁用華為對台廠反而是好事,因為訂單還是在台廠供應鏈上,且台廠應變能力強,各種變化都可因應。

沈榮津並透露,廣義電子十哥,包括廣達、和碩、英業達、仁寶、緯創、光寶等廠商都會把高階部分移回台灣生產,今年5,000億元目標有1,000億元會在今年落實。

濟部表示,廣達、和碩、英業達、等大廠不受貿易戰影響。(擷取自Google map)

廣達電子。(擷取自Google map)

沈榮津20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受訪指出,過去談華為主要是集中在通信設備的使用上,不過華為本身也有手機品牌,這個部分確實會有影響。

他說,不過華為的影響對台灣是正面的,相信後續只有手機品牌轉移,並不影響到供應鏈。沈榮津認為,就是華為的手機市場被其他廠牌業者瓜分掉,但其他手機業者的供應鏈也都是台廠,訂單只是從華為轉到其他品牌上,因此供應鏈上不至於有太大變動,只有手機品牌市占率有增減。

隨著美國持續加緊對大陸產品及品牌的管制,另一頭貿易戰加徵關稅持續增溫,連帶影響供應鏈轉移,沈榮津透露,貿易戰加速台商回台,廣義的電子十哥也都陸續回台擴廠增產,像是已經曝光的廣達,另外還有和碩、英業達、仁寶、緯創、光寶等廠商都會把高階部分移回台灣,廠商說:「高階製成移回台灣比較安心」。

沈榮津表示,和碩已證實會讓高階部分回台,另外英業達會轉移產線到桃園龜山,一部分轉往新南向國家的馬來西亞,仁寶則是採取高階部分在台、其餘可能轉往越南。綠委賴瑞隆詢問目前受新清單影響的台廠狀況,沈榮津表示他親自每家打電話詢問,因應作法不一,有一些已經動起來,有一些目前還在確定土地的階段。

沈榮津強調,今年核准的新台幣5,000億元的投資案,其中至少1,000億會在今年落實,截至上周核准的回台台商數量已經超過50多家,後續還有40家至50家在排隊,相信今年要達到5,000的目標是沒有問題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