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4

南投地震該地區50年最大!氣象局:屬能量釋放 非大地震前兆

#居家 #氣象局 #地震 #能量釋放 #台中市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13日晚間18時41分,台灣地區發生規模5.6地震,震央在南投縣政府東北東方約40.9公里處,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地震深度47公里,南投四級、台中四級、彰化四級、花蓮四級、宜蘭四級;苗栗、雲林、新竹、嘉義、台東三級;桃園、北市、高雄、台南二級;澎湖、屏東、馬祖一級。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次地震因為深度非常深,最大震度四級分布範圍很廣,大概分布整個中部地區,都有四級震度,往北、往南逐漸遞減。
 
氣象局最新資訊,13日晚間6時41分南投縣發生規模5.6地震。
氣象局最新資訊,13日晚間6時41分南投縣發生規模5.6地震。
 
他說,這地震有其特殊點,在這地區從1937年、50年的地震紀錄中搜尋發現,在這地區地震深度這麼深的,僅有這一次規模超過五;也就是過去50年來,在30多公里深的地震中,僅有三次超過規模四,今晚的地震規模5.6,深度47公里,過去50年來從來沒有發生過,規模也沒有這麼大。
 
陳國昌表示,地震發生主要原因並無法確切認定,但推測是板塊推擠過程中,造成台灣受到擠壓的力量引起,這位置深入中央上賣,加上這位置屬於堅硬的變質岩地區,本來就不容易發生地震,也因此歷史上看到的地震數量這麼少,也沒辦法確定這地區是否有破碎帶存在;也因為這區域是屬於堅硬的岩塊,可能長期受到推擠,能量釋放次數非常少,也因此50年來才發生三次規模四的地震,是因為長期能量累積,地質比較堅硬,某個點產生破裂,因此有了這物規模5.6的地震。
 
陳國昌說,推估後續的餘震應該非常少,但這兩三天,不排除還會有規模三到四的餘震,這是偶發性能量釋放,並非大地震前兆。
 
原能會表示,各核能電廠皆正常運作;台灣高鐵苗栗至彰化路段測得一級地震告警,造成4部列車(南下、北上各2部)一度暫時停車,經確認安全無虞後,目前已重新發車;高鐵公司已於地震發生後立即依照相關安全規定進行車站及軌道巡檢,目前受影響路段正進行慢速巡檢,並依規章逐步提速,此事件預計將造成部分列車延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