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0

打掃活化許梓桑古厝 盼重現風華

#地方 #許梓桑古厝 #建築 #活化資產 #觀光

記者邱奕寧/基隆報導

青年團體「黑鳶之都」與「雞籠霧雨」月初號召青年前往許梓桑古厝打掃,昨天又到現場,還邀請建築師陳慶鐘,和大家講述許梓桑古厝的歷史故事,提出「活化」辦法,希望古厝在年輕人的努力下重生。

建築師陳慶鐘看見中式圖樣繪於西式磁磚感到驚喜,興奮地和大家介紹古厝的建築特色。(記者邱奕寧/攝影)

超過30人昨天手持鋤頭與鐮刀抵達許梓桑古厝,眾人深入三合院內部,將滿地荒草及廢土清除乾淨,還在雜草中意外發現不少當年遺留的生活用品。

陳慶鐘就住在許梓桑古厝附近,他從小對這座山頂上的老宅院充滿感情。「許梓桑古厝因為主人的身分而擁有無價的歷史意義」,他說,許梓桑是基隆第一位地方首長,而古厝是他的官邸。

陳慶鐘說,當時中外文化在台融合,許梓桑古厝就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建物,看得出當中有許多文藝復興時期影子,古厝雖為傳統閩式三合院建築,卻居高臨下,設於高台之上,正廳還留下大面積長方形的窗戶,這就是當年洋房普遍的設計形式。

牆面裝飾許多繪有花鳥及山水甚至港口風情的磁磚,也是中西文化巧妙合併的軌跡。

昨天也是「黑鳶之都」與「雞籠霧雨」兩大青年團體第2次合作,發起人同聲表示,這只是一個開始,他們希望能夠藉由清掃古厝的行為,喚起社會青年對於故鄉的認同和重視。

接下來預計還會有2次清掃活動,待古厝恢復原貌後,希望開闢一處文物展示區,讓基隆的歷史濃縮在許梓桑古厝內,讓世人重新看到古厝的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