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38

56億美元…台銀聯貸王 連莊

#理財 #兆豐 #台灣銀行 #合作金庫 #土地銀行 #台北富邦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最新統計,去(2018)年台灣銀行主辦56.5億美元聯貸案,奪下國內聯貸市場排行冠軍,其次是兆豐銀行、合作金庫、土地銀行與台北富邦銀行。

國內銀行家數過多,各項業務競爭激烈,企業聯貸案更是大型銀行兵家必爭之地。銀行主管指出,展望2019年,國內離岸風電開發融資等重大建設將陸續推動,屆時將掀起新一波聯貸業務的競爭熱潮。

2018銀行聯貸前五大排行。經濟日報/提供

2018銀行聯貸前五大排行。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Bloomberg的最新排名,去年國內聯貸市場排名前五大銀行,除第五名的台北富邦銀行為民營銀行外,清一色都是公股銀行,顯示公股行庫在企金市場仍具競爭優勢;而這前五大聯貸銀行市占率分別為18%、14.7%、8.6%、8%和6.3%。

根據彭博社資料,台銀連續七年蟬聯國內聯貸市場第一的寶座,回顧去年,台銀主辦國內眾多大型聯貸案,範圍包含電子、傳產、房地產及基礎建設各領域。

台銀主管表示,去年台銀承辦不少市場矚目的大案,包含日月光合併矽品900億元、友達光電420億元、馥御建設120億元、永豐餘 108億元、裕隆城100億元、陽明海運76億元及星元電力55億元等聯貸案,皆由台銀統籌主辦且擔任管理銀行。

不過,若以湯森路透的統計為準,去年兆豐銀行不論是在管理銀行或主辦行都是聯貸冠軍,進一步觀察市占率,兆豐銀行與台銀非常接近,分別為16.76%及16.33%。

根據湯森路透統計,以聯貸管理行而言,第二名至第五名,依序為台銀、台北富邦銀行、合庫、土銀。

對於湯森路透與彭博社兩家公司在聯貸統計上的出入,台銀解釋,兩家公司的案子來源都是依銀行報送資料來統計,但兩家公司對於聯貸案實績的計算基礎不同,如彭博資訊公司對於聯貸變更案不會再重複計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