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41

年死近300人 騎單車「應強制戴安全帽」

#交通 #騎單車 #強制戴安全帽 #意外死亡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全台腳踏車意外死亡人數每年有260至300人,北醫衛生政策暨健康照護中心分析發現,騎單車沒戴安全帽,危險性是有戴安全帽的2.41倍;前衛福部長、北醫大講座教授邱文達推動騎單車比照機車,應修法強制戴安全帽,有效保障騎士的安全。

未實施前,可穿夜間反光衣、加裝車前車後燈

邱文達表示,年底前將把相關研究資料佐證備齊,希望能到立法院遊說各黨立委尋求支持,為騎腳踏車戴安全帽正式入法「再使勁推一步」。他說,推動腳踏車強制戴安全帽入法可以救很多人,他知道現階段推動不容易,在這之前,他建議民眾可靠穿夜間反光衣、加裝車前車後燈等,也可有效降低腳踏車事故、保障安全。

我腳路車事故占交通事故死亡率,先進國家排第三。

邱文達表示,截至今年8月23日,全台公共自行車總騎乘次數已突破1億人次,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統計,腳踏車意外事故,2005年共7213件,2013年增至1萬4874件,足足暴增一倍,一年死亡近300人。

腳路車事故占交通事故死亡比率,也從2005年的3.55%提升至6.74%,在先進國家中排名第三,僅次於日本和德國。

他表示,根據北醫分析全台十萬筆頭部外傷資料庫顯示,沒戴安全帽者,預後結果是死亡、植物人、殘障,是有戴安全帽者的2.419倍。未戴安全帽的人,約20%入院時嚴重度為中重度,而有戴安全帽者僅2%,顯示戴安全帽確實可以降低傷害。

當年推動騎機車戴安全帽時,年受傷人數降一半

邱文達表示,20多年前台灣推動騎機車戴安全帽時,每年機車受傷人數從7000多人降到3400多人,十大死因也從第三位降到第六位,顯示騎機車戴安全帽能有效保護民眾健康;騎腳踏車戴安全帽在西方國家是必要措施,但這個觀念在台灣才剛剛起步。台灣從2007年開始推動騎乘腳踏車戴安全帽,但至今仍處於「勸導」階段,看到民眾騎腳踏車在都會區人行道穿來穿去,他非常憂心。

他表示,正確配戴腳踏車安全帽,安全帽的大小要與頭圍相近,帽沿與眉毛齊,且必須扣上扣環後拉一拉,並留兩個指頭的寬度,才能真正保護頭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