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34

有房才算中產階級? 學者:台灣社會向下流動

#寰宇 #中產階級 #人生勝利組 #香港 #買房 #階級意識

好房News記者胡珮蓉/綜合報導

根據調查顯示,有86.4%的香港人認為「擁有房產」是躍升中產階級的必備要素,而台灣社會普遍也充斥著要先買房才能成家、有了房才是人生勝利組的氣氛。但隨著房價水漲船高,理想和現實之間也出現了差距,中研院研究員表示,民眾的自我認知逐漸退步,整個台灣社會呈現一個階級向下的趨勢。
 
台灣社會普遍充斥要先買房才能成家、有了房才是人生勝利組的氣氛。(好房資料中心)
主計處公布的7月份痛苦指數飆破6%,即將逼向7%。(全國大刊頭主視覺)
 
香港社會的貧富差距大,近日有份民調顯示,有57%的香港人認為每月薪資要達5萬元港幣(約19.5萬元台幣)是中產階級的標準,但更有高達86.4%的香港人認為,能擁有自己房產的人才能稱得上是中產階級。而反觀台灣社會,「買房」也成了人生勝利組必備的過關印章,也是許多民眾拿來檢視是否能成家的條件。
 
隨著房價越來越高不可攀,許多民眾的心理認知與實際現況也產生了差距,「中產階級」四個字似乎離民眾越來越遙遠。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林宗弘向TVBS表示,從近年的調查訪問可發現,許多原先認為自己是中間階層的民眾有轉以認為自己是中下階層的趨勢,而認為自己屬於下層階級的人數也有增加,整個台灣社會有一種主觀式向下流動的現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