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1

賴揆射六箭 解決產業缺地

#賴清德 #缺水 #缺地 #土地 #政策 #工業區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高度關注「五缺」問題,昨(14)日接連討論缺水、缺地解方;經濟部官員表示,兩年內可盤點出604公頃土地供產業使用,進一步盤整、媒合後,缺地應可有效改善。

賴揆射六箭,解決產業缺地

賴清德上任後相當重視如何解決五缺難題、振興投資,昨先後召開會議討論缺水、缺地,並對缺地議題做出六大裁示;第一,就是兩年內盤點出604公頃土地供產業所用。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會後轉述指出,賴清德認為,並非每個產業都缺地,目前產業需求580公頃土地,兩年內,政府即可盤點出604公頃供產業需求;經濟部應進一步盤點並透過多方媒合,提供產業所需用地。

經濟部工業局官員說明,604公頃土地主要來自既有園區媒合,以及前瞻計畫中的開發平價產業園區、加強公共設施服務水準;雖然不見得與產業580公頃的土地需求完全吻合,但經濟部進一步媒合、協助排除障礙後,「缺地」問題應可有效改善。

其次,工業區閒置土地處理決議採取強制拍賣,原則採取「先罰後賣」,若開罰後地主仍不釋出土地,政府得「強制拍賣」;賴清德指示政委羅秉成於19日前確定條文文字內容,以便當日可在行政院長與立法委員便當會上決定。

第三至第五點的裁示,分別是放寬六都產業園區容積率;財政部應公開所有的公有工業地出售資訊,並設立單一窗口;有關台糖土地,請經濟部另外邀集農委會及台糖討論研商台糖「只租不售」政策能否更有彈性,有無調整空間。

第六,有關前瞻基礎建設的經費運用,不只要開發新的平價工業園區,也要協助現有工業園區的公共建設,協助產業解決土地缺乏的問題。

經濟部工業局官員說明,有些工業用地可以使用,但因排水、道路等公共設施不夠完備,導致廠商無法進駐,未來將強化工業用地公設水準,解決閒置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