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0

國富統計 家庭財富、負債新高…都因房價

#政策 #理財 #國富統計 #家庭 #財富 #負債 #房價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8)日發布最新「國富統計」,隨著2014年房地產、股價上揚,2014年底家庭部門平均每戶財富升至1,099萬元的歷年最高;但也正由於房價走高,導致房貸壓力激增,使得平均每戶金融性負債升至168萬元的歷年新高。

統計顯示,國人負債、富有都因為房價。(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中和區新北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主計總處依據財政部所得稅檔等公務統計資料編算我國的資產存量,這個資產存量也稱為國富毛額,拜房地產價格、股價上揚之賜,我國2014年底國富毛額升至232.33兆元,比前一年增加8.02%。國富毛額是指:家庭、企業及政府等部門於年底所持有的房屋、設備、智慧財產權、土地及金融資產淨額的總值。

其中最受外界注意的是家庭部門的財富變化,依本次統計,2014年底我國不含人壽保險準備及退休基金準備之每戶平均資產淨值(資產減負債)升至1,099萬元,較前一年增加7.80%。國勢普查處處長劉天賜表示,家庭財富提高的主要原因仍在於這一年房地產價格上揚,讓每戶房地產價值提高48萬元,另外金融性資產中的有價證券也增加15萬元,這是讓2014年家庭財富增加的主因。

主計總處指出,2014年底股價指數升至9,307點比前一年底上揚8.08%,這一年的經濟成長率也達3.92%,另依內政部統計,土地公告現值也在這一年大幅調高14%,正是這些原因讓家庭部門的財富持續升高。依主計總處的統計,近10年我國平均每戶家庭財富(資產淨值)持續升高,由2005年底747萬元,逐年升高至2014年底1,099萬元,其中只曾經在金融海嘯2008年底下滑7.0%,其餘各年持續升高。

我國家庭財富雖然隨著房地產價格上揚而增加,但由於房價上漲也讓家庭的房貸壓力同步提高,主計總處統計,2014年底平均每戶家庭的金融性負債升至168萬元,其中房貸161萬元,雙雙創下歷年最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