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0

製造業擬急單鬆綁7休1 可連上12天

#政策 #勞動部 #七休一 #勞基法 #連上12天

中國時報王思慧/台北報導

面對企業反應接了急單,但受限《勞基法》7休1而不敢接單,經濟部26、27日邀集金屬機電、資訊電子等14種行業勞資雙方開會,討論若接急單要出貨,納入7休1鬆綁行業、最長可連上12天班,若確定鬆綁,大約最多有142萬名勞工受影響。

勞動部表示,由於經濟部對於急單的定義不清楚,各行業的看法也不同,待經濟部依規定送件後再來討論。經濟部則表示,急單定義因各行業特性不同,很難用一個通則來涵括。去年《勞基法》實施新規定,只要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勞動部公告後的行業,就可鬆綁7休1例假,最長可連續上班12天不違法。

圖為去年6月勞工抗議勞動部將勞方聲音排除在外,指出7休1不是問題,雇主削減人力、節省成本,才是原因。(本報資料照片)

事實上,勞動部在預告首波放寬時,像是汽車零組件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等都規畫要放寬,但當時法規會審查的多數委員有疑慮,最後未實施。經濟部規畫由工業局出面,下周二(26日)下午2時先邀日月光、華新、燿華電子工會與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北市電腦同業公會等資訊電子業。

下周三(27日)上午9時30分則邀義美、泰山、華南食品與統一工會等民生化工業勞資雙方,下午2時為金屬機電相關產業開會。依會議討論議程,經濟部列舉14種行業,包含汽車零件製造業、印刷電路板製造業、玻璃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其他運輸工具及其零件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水泥及混凝土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電腦、電子產品及製品製造業、印刷及其輔助業、電線電纜製造業、黏土建築材料製造業、食品製造業等。放寬的理由全都是「急單」需求,不過各行業定義的急單不一樣,最短的有1天,最長為90天內交貨。勞動部次長劉士豪表示,經濟部曾提案要鬆綁,但在勞動基準諮詢會時,對「急單」定義討論,「講得不是很清楚」,因此是否鬆綁,要等下周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