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26

年輕人望房興嘆! 被迫離城市而居

#多空 #年輕人 #銀髮族

經濟日報 編譯 林聰毅

過去幾世紀以來,大城市吸引年輕及野心勃勃者尋找滿佈黃金的街道。現在這些城市街道似乎更可能吸引銀髮族,因為年輕人不是逃離就是避開愈來愈難負荷的不動產價格。

英國房市分析師赫德遜(Neal Hudson)說,過去以來倫敦「進口年輕人、出口老人」,但現在面臨反轉危險。國家統計局(ONS)指出,倫敦市逐漸老化,而且速度很快。在2001至2011之間,沒有發生有意義的變化,而在2011至2016年間,倫敦居民的平均年齡增加了一歲。

年輕人望房興嘆!被迫離城市而居 (倫敦/好房資料照片) 上班族一生必去的十個國家-倫敦 倫敦眼

類似的故事在全球其他城市上演,房價增幅已超越整體經濟成長率:在2011至2016年間,紐約居民的平均年齡增加了八個月;同一期間在香港的平均年齡增加近二歲至43歲以上。

醫療保健與生活形態的改變,以及出生率小幅下降,都是推升平均年齡的因素,但也有一個人口完美風暴的證據:年輕人找尋其他地區,而老人留在城內。根據ONS的資料,從英格蘭、威爾斯淨流入倫敦的25-29歲年齡層族群,在2014至2016年間減少近三分之一;相形之下,淨流出倫敦的30-34歲族群,在2009-2016年間每年呈現增加,由6,615人增至近17,000人。

同一期間,隨著年輕人大量流失,倫敦留住老人在2016年6月底止的五年間,55至64歲人口成長近12%,是英國其他地區的八倍。

房仲業者Cushman & Wakefield公司的比克頓說,以往年老的屋主可能搬離前往首都以外的地區舒適退休,但現在許多人留在城市,因為「搬家成本非常高」。

不止是鼓勵老年屋主留下,房市動能可能阻止年輕人在城市買房。第一太平戴維斯 (Savills)的資料指出,倫敦首購族的平均存款為93,139英鎊,幾乎是英國平均水準的四倍。紐約的房市也同樣敵視年輕人:在2017年止的五年間,房價上漲62%;市場調查機構Demographia說,紐約房價現在是所得中間值的8.5倍。但比情況香港好一些,香港的名目房價上漲45%至所得中間值的19.4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