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49

北市套房交易量欠火候 比高點腰斬還要少

#租售 #套房 #交易 #價格

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即時報導

經歷房市盤整,台北市房市交易轉熱,大安區套房新案日前交屋後,甚至出現單價160萬元的熱況,不過統計近五年單價百萬單價以上的套房交易發現,今年的套房市場實質欲振乏力,截至10月實價登錄單價百萬的套房交易僅93筆,與去年全年的169筆仍差45%。業者預估今年北市套房交易會比去年來的少。

統計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台北市單價超過百萬的套房產品,其交易量最高峰在2014年,達378筆,但隨著2015年起銀行核貸趨嚴,加上2016年房地合一稅上路,不僅重挫房市交易大幅下滑,單價百萬元的套房交易量更持續腰斬,前年僅剩101筆,雖然2017年反彈至169筆,但截至今年10月交易量仍不到百筆,回溫有欠火侯。

經歷房市盤整,台北市房市交易轉熱,大安區套房新案日前交屋後,甚至出現單價160萬元的熱況,不過業者預估今年北市套房交易會比去年來的少。 記者高彬原/攝影空屋率是房市重要參考指標,圖為從高處俯瞰台北市大安、信義區的建築物。 記者高彬原/攝影

若從台北市套房成交單價來看,2014及2015年單價最高都逾160萬元的水準,但自房市起跌的2016年,最高成交單價也隨之修正到146萬元,所幸去年套房產品有新案「Park 259」問世,行情略有回溫,最高成交價回到160萬元水準,不過今年的交易筆數和單價,卻不見太大起色,最高單價約落在155萬元。

雖然受惠於「Park 259」交屋潮,難得見到成交單價回升至房市多頭的光景,但今年中古套房轉手,也不乏套房賠售案例。以大安區套房社區「曼哈頓」為例,今年9月該社區11樓戶以總價980萬元成交,相較屋主2014年以總價1,270萬元購入的價格,賠了290萬元,跌幅達22%。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百萬套房的交易仍以大安區最多,其次為中正和信義區為主要市場,主要因為這幾區地屬蛋黃,套房產品有學區設籍優勢,或者屋主相中套房位於商業密度高的區域,具有高租金價值才會出手購置,但隨著房價下修,投資型置產意願下滑,套房類的產品魅力也有衰退。

張旭嵐分析,今年的百萬單價交易筆數少,也不乏因為單價下修,因此不少套房跌破百萬,顯示出高單價的小宅,在自住族群為主流買盤的市場,難有亮眼表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