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12

台電蓋天然氣接收站 鄰近前行政院長孫運璿故居 

#地方 #孫運璿 #孫運璿故居 #台電

記者張為竣/基隆報導

台電計畫在基隆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預定的興建地點緊鄰協和電廠的甲等備勤宿舍,該處曾是台電精神領袖、已故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的故居。

台電擬於基隆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選址台電精神地標協和電廠。協和電廠甲等備勤宿舍,是台電精神領袖、已故行政院前院長孫運璿的故居。 記者張為竣/攝影台電擬於基隆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選址台電精神地標協和電廠。協和電廠甲等備勤宿舍,是台電精神領袖、已故行政院前院長孫運璿的故居。 記者張為竣/攝影

基隆協和電廠1977年啟用,共有四部裝置容量50萬瓩燃燒重油機組,1、2號機原定於去年除役,因供電吃緊延役,未來將改建為燃氣機組,因當地供氣不易,台電因此打算自建天然氣接收站,供轉型後的協和電廠使用。

台電規劃在協和電廠甲等備勤宿舍附近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早年基隆缺乏大型飯店,協和電廠的甲等備勤宿舍位於基隆太白里山頂,可俯視基隆港,成為接待重要官員、外賓的地點。孫運璿晚年擔任總統府資政,每年至少入住該宿舍20餘次。

後世感念 自發維護宿舍

孫運璿過世後,歷經十幾任協和電廠廠長,感念孫運璿貢獻,自發性不入住該宿舍,並清潔維護木製地板、傢俱、擺設格局等,「孫老總故居」就這樣保存原始風貌至今。

孫運璿在1946年擔任台電機電處長,面對二次世界大戰後被轟炸至殘破不堪的電力設施,且人才嚴重斷層,日本技師撤台前曾說「我們怕3個月後,台灣可能就會一片黑暗」。

當年孫運璿率領尚未畢業的台北工專(台北科技大學前身)、台南工專(成功大學前身)的學生,五個月內恢復全台80%供電。

因破除日本技師的預言,在台電資深員工眼中,孫運璿是「讓台灣恢復光明」的功臣;孫運璿一路從處長、總工程師、升任至台電總經理,規劃出目前全國電力系統的藍圖。

台電資深員工回憶,孫運璿卸下行政院長後,情鍾協和電廠甲等備勤宿舍,臥房兩面大型落地窗,可俯視基隆港全貌,即使不再位居要津,孫運璿仍常觀察貨輪進出港,判斷台灣的經濟情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