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1

WEF競爭力排名 我下滑1名

#政策 #理財 #WEF #競爭力排名 #第15名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昨(30)日公布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2015-2016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140個受評國家,我國排名第15,較上年下滑1名,這一排名雖是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惟仍領先南韓、中國大陸。

2015年WEF全球競爭力排名。(中國時報)

國發會官員表示,WEF以基本需要、效率強度、創新與成熟因素三大類114個細項指標來評比各國競爭力,其中七成來自問卷,三成為統計指標。有關問卷資料係在今年2、3月進行詢問,我國的部份發了400份問卷給企業經理人,但只回收108份。國發會表示,本次評比,台灣在基本需要(總體經濟環境、體制、基礎建設等)排名第14,為歷來最佳;效率強度也由第16進步至第15,惟創新與成熟因素降3名,落至第16。

國發會表示,我國在WEF全球競爭力排名於2008年降至第17,於2009年回升至第12名,但隨後又漸次下滑,至今年降至第15,這項排名為金融海嘯以來的最低。國發會指出,今年的WEF競爭力排名,台灣在亞太地區排名第4,次於新加坡(第2名)、日本(第6名)和香港(第7名);領先馬來西亞(第18名)、韓國(第26名)及中國大陸(第28名)。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昨日在立院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今年排名退步一名有兩個原因,一是科學家與工程師供應不足、一是企業海外行銷通路掌握較弱。國發會近期已加強延攬海外人才,並研擬以系統服務輸出取代目前一般單點商品輸出,希望這些措施能有助於明年排名的提升。

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分析,我國這次進步較多的細項指標各級政府債務、各級政府預算赤字這兩項,前者進步8名,後者進步20名,顯示政府推動的「財政健全方案」已顯現成效;但在外資持股普及度、法規鼓勵外人直接投資程度分別退步17名、34名,吳明蕙表示,政府一直在進行法規鬆綁,何以這兩項排名仍退步,將會簽報行政院,請各部會了解。

吳明蕙最後表示,有關競爭力評比的結果,可以供我們施政參考,但我們仍應依當時環境採取對的政策,不能過於在乎排名,例如2009年金融海嘯時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債務升高),不利於排名,但不能因為不利於排名就不採取這個對的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