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363

想要財富自由已經晚了?他嘆房價一直漲「沒半點好處」

#財富自由 #房價 #負債 #買房 #房市 #房貸 #多空 #理財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台灣房價高漲情況不見緩解,即使是擁房族也不見得能安心,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認為即使上一輩買了2-3間房,但除非下一代也賺很多,不然收入追不上房價上漲,頂多舊換新,無法增加房產數量,下一代人數變多時,甚至只能1大房換2小房,越換越小或越換越偏僻,感嘆:「房價一直漲的好處是什麼?」
 
房產專家胡偉良則直言,過去在2003-2015年間,所有投資中房地產確實跑贏了其他資產投資,在這期間有買房的人都賺了盆滿缽滿,更別提第一批買房者,早已實現所謂的「財富自由」。
 

 

台灣房價高漲情況不見緩解,即使是擁房族也不見得能安心。示意圖/pixabay
專家說國內這波房市上來,主要以南科、中科、竹科的量較大,工程師因收入高且有實質剛性需求,帶動買氣,也讓投機客、投資客有機可乘。圖/pixabay

 

 
不過也正因為這段時期房價暴漲達到了顛峰狀態,高房價所帶來的後遺症已經浮現,其中一項就是「拉大貧富差距」。胡偉良指出,通貨膨脹下,財富不是越來越積累,而是越來越降低,房價暴漲更讓收入增長速度遠遠追不上房價漲幅,因此「有沒有房子,就決定了你財富增長的速度。如果你在十幾年前,買了房子,或者膽子大一點,借點錢多買幾套房子,如今你就可以躺在家裡睡大覺,因為你已經財富自由了」。
 
若是錯過了當時房價上漲機會,胡偉良表示,錯過一次,意味著你離房子的距離更遠了一點,買房的難度增加了幾分,很多人都是從「曾經可以輕鬆買房,一路淪落到徹底買不起房」。
 
更慘的是,這群人到了現在終於下定決心,為了買房,將所有積蓄都拿出來,卻因此揹負一身債務,透支未來二、三十年的收入,雖然有了房子,負債卻越來越大。買房的人成了「房奴」,而沒買房的人也因為房租隨著房價飆漲一起上升,成了「租奴」。
 
另一項後遺症則是形成了「無慾望社會」,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看到,奮鬥一輩子還是買不起房,於是放棄買房的夢想,有些人連其他夢想也放棄,變得佛系起來,他們無慾無求,對未來感到迷茫。也有許多年輕人因為高房價被擋在了婚姻外面,有些人即便結婚,也不敢生孩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