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3

退休理財術-掌握五大關鍵 實踐退休即財富自由

#理財 #居家 #財富自由 #退休 #財務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根據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公布的退休理財大調查結果顯示,實現「財富自由」更甚於單純的退休理財,成為財務規劃的首要目標,財富管理方面,有超過六成認為需要多方專業諮詢服務才能全面掌握財務規劃,70%受訪者直言,最好有類似穿戴式裝置服務,以利隨時追蹤財務狀況。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疫情打亂民眾理財規劃與想法,卻也加速接受及習慣數位化服務,財務規劃需更宏觀且個人化設計,導入科技創新已是資產管理服務的趨勢,並建議秉持五大作為,盡早實現財富自由的目標。
 
財富管理方面,有超過六成受訪者認為需要多方專業諮詢服務才能全面掌握財務規劃。示意圖/pexels親子理財三階段從小累積財富。圖/pexels
 
調查顯示,有80%受訪者認為傳統退休觀念,不再符合多數人期待或經驗值,75%現階段對未來的財務目標前兩名分別是財富自由和財務獨立,各有超過七成的擁戴者,多數也表明,財務自由比退休更重要,但卻不容易實現。
 
受訪者更指出全方位的健康,少不了財務這塊拼圖,生理、心理、財務健康幾乎同等重要,但對管控財務健康卻是最困難的,有61%表示需要多元的諮詢服務,以全面了解各階段的財務狀況,七成希望有類似穿戴式裝置的理財服務,能追蹤財務全貌。
 
有近九成受訪者尋找工具及資源,以利於可預見短期、長期財務藍圖或優化,且為因應財務變化,近3∕4希望有貼近需求的財務管理應用軟體或程式,幫助及推薦適合的資源。另有約62%認為,財務規劃應採取個人化。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出五項建議,為退休理財的財富自由做好準備,首先別輕易放棄投資計畫,面對市場波動,先別急著喊停,靜下心釐清投資目標、策略與預設時間,再決定下一步,避免追高殺低的憾事。其次是持續投資,秉持長期投資,跳脫一時的市場干擾,有助於聚焦投資目標而非過程中的顛簸。
 
其三是分散資產配置:風險來源及對各類資產的影響不同,多元資產配置並保持調整靈活度,可即時因應市場變化。例如後疫情時代市場格外震盪,一檔美國平衡型基金就有機會發揮跟漲抗跌的效益。
 
其四是檢視風險承受度,30歲的理財選擇,到了50歲、60歲未必適用,時時檢視自我對風險的容忍度,適度調配股債等資產比重,讓資產配置不只與時俱進,也符合現況所需。其五是尋求專業諮詢服務,由專家組成的疫情指揮中心是安定民心的重要支柱,同樣處於市場波動,經驗豐富的基金理財專家是協助繼續理財以逐步實現目標的定心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