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1

午時水聖地 台南鹽水老店取水打鐵傳承200多年

#地方 #台南鹽水 #打水 #午水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台南市鹽水區橋南老街區共有13口古井,是全台傳說的「端午節午時水」6大聖地之一,其中泉利打鐵舖老店,遵循傳承200多年的傳統,78歲第五代傳人李一男今天中午從屋後的古井汲取「午時水」,準備供未來1年打鐵用,相傳午時水若拿來鑄劍或練造鐵器等會特別鋒利耐用。

鹽水區橋南老街傳承六代的「泉利」打鐵舖,是200多年的老店鋪,第五代傳人李一男依傳統,今天中午汲取屋後古井「午時水」來打鐵,他說,古井的造型為八卦型,又名八卦井,推估應在明朝就有至今仍會出水,午時水可以說是純陽之水,以午時水打造出來的鐵具更堅固耐用。午時水可以說是至陽之水,做出來的器具更為堅固耐用。

台南鹽水橋南老街區的泉利打鐵舖第五代傳人李一男,今中午依照傳統取牛時水打鐵,已傳承200多年。記者吳淑玲/攝影

李一男說,泉利打鐵舖每年維持端午節中午自古井汲取午時水打鐵、磨刀的傳統,且午時水存一年都不會壞,去年存下的午時水,水質仍很清澈,沒有臭味,也沒有變質,只要泉利打鐵舖還在,汲取午時水打鐵這項傳統,就會堅持下去;鹽水居民說,今年有兩口井事先抽水方便民眾取用,上午11點前陸續湧現取午時水人潮,畢竟一年才有一次機會。

老一輩地方人士表示,端午節是一年中陽氣最重的一天,午時是指上午11點到下午1點,又是一天中陽氣最盛的時辰,因此端午節午時取的水就是「極陽水」,端午節「午時水」相傳具有除穢、轉運、解熱等功能,民間俗諺「午時水飲一嘴,卡好補藥吃三年」,台南鹽水橋南老街是全台取午時水知名勝地之一,有13口井但多位在民宅內,今天有兩口井開放取午時水。

午時水的功能很多,據傳驅邪避凶、消暑熱、淨宅、除瘴癘、解毒去疫,還能轉運與添財,拿來釀酒或泡茶則特別甘甜,加入家禽家畜的飲用水中,還可保障六畜興旺,但要飲用最好先煮沸。不少民眾也會在家裡取午時水加上艾草洗身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