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28

清明節挑戰世界紀錄? 葉氏萬人掃墓就看明年

#清明節 #掃墓 #祖塔 #金氏世界紀錄 #紙錢 #墓園

記者楊明峰、魯鋼駿/綜合報導

全台祭祖人數最多的葉春日公派下,近萬名海內外子孫5日齊聚新屋區祖塔祭祖,盛大莊嚴場面吸引金氏世界紀錄觀察員前來勘查。葉氏子孫相約明年齊聚祖塔,將挑戰同血緣、同時同地、萬人掃墓的世界紀錄。

供品擠滿 紙錢堆山丘

西元1735年,葉姓宗親開台祖葉春日從廣東渡海來台,將5大房子孫命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意味五大樂事,得名「葉五美公」。葉五美公祠位於新屋區永興里大牛欄地區,5層祖塔可容納5萬個骨灰罐。

昨日除在台子孫外,來自美國、巴西、日本、大陸等地的海外返台葉氏子孫,歸鄉齊聚祖塔前焚香祭祖,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由於供品多到無處可擺,子孫索性將供品擺在地上。祭祖的金銀紙錢,多到宛如一座小山丘,場面盛大莊嚴。

子孫團結 死後入祖塔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估算,今年祭祖車輛超過1400部,加上當地宗親騎機車前來,估計人數在8000至1萬人間。總幹事葉斯蓁說,葉氏子孫相當團結,每到清明祭祖,紛紛自動返鄉參與盛事,死後必定落葉歸根,追隨先祖入塔。

由於葉春日公派下宗親,計畫明年申請同血緣、同時同地、萬人掃墓的世界紀錄,吸引金氏世界紀錄觀察員前來評估。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到場參與盛會,承諾請民政局協助申請世界紀錄,更計畫將各地方宗祠及歷史,納入國中小的鄉土教材。

攤販聚集 如廟會熱鬧

另一個壯觀的場景:逾千位散居全台各地與國外的新竹縣劉家子孫,5日上午一同回到新埔枋寮雙堂屋劉家墓園祭祖,大家帶來牲禮祭拜,進行過程中,還必須透過麥克風「管理秩序」,當天也吸引不少攤販聚集在墓園前方做生意,場景猶如趕廟會般熱鬧。

劉家第11世先祖瑞閣媽詹氏,260年前從大陸廣東省饒平縣率子渡海來台,後於新竹縣新埔枋寮奠基,子孫繁延、遍布全台,每年清明掃墓散居各地的子孫都會趕回新埔祭祖。

雙堂屋管理人劉榮基說,家族子孫散居各地,不少人是從國外趕回來祭祖,昨天就聚集了7代子孫回來,估計約1800人。每年讓散落各地的劉家子孫返鄉,是希望大家都不忘本,也凝聚大家的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