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

柯文哲用歲計賸餘還債 議員:卸任時「祖產」剛好用光

#地方 #理財 #柯文哲 #歲計賸餘 #還債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市的歲計賸餘,市長柯文哲在104年上任時,前市長郝龍斌留下313億,台北市主計處上午至議會進行工作報告時,議員苗博雅指出,柯文哲歷年使用歲計賸餘,包括還債,預計今年使用169億後,剩下166億,以這速度,柯文哲卸任時,市府歲計賸餘剛好用完。主計處長鄭瑞成笑而不答,坦言「沒這麼多可用」,但111年度夠用。
 
苗博雅說,這幾年歲入歲出需要的融資調度,都用以前的歲計賸餘來做,之前柯文哲選連任時,市府對於外界批評市長用歲計賸餘來還債的說法,認為是群魔亂舞、是錯的,但現在呢?柯文哲市長用歲計賸餘來還債,表示市府現在也在群魔亂舞?
 
議員苗博雅指出,柯文哲歷年使用歲計賸餘,包括還債,預計今年使用169億後,剩下166億,以這速度,柯文哲卸任時,市府歲計賸餘剛好用完。圖/聯合資料照
議員苗博雅指出,柯文哲歷年使用歲計賸餘,包括還債,預計今年使用169億後,剩下166億,以這速度,柯文哲卸任時,市府歲計賸餘剛好用完。圖/聯合資料照
 
鄭瑞成說,這6年的歲計賸餘數字,104年開始,用了51億,105年用61億、106年用135億、107年用181億、108年 用119億,109年用了107億,今年已經用169億。
 
對於使用歲計賸餘是為了避免舉債?鄭瑞成說。多少會用些歲計賸餘,來補歲入歲出的差短,也用來債務還本。被問到歲計賸餘現在剩下多少?鄭瑞成說,今年109底決算後,剩下336億,但110年預計要用169億,扣掉後剩下166億,將做為111年度的歲計賸餘。
 
苗博雅說,若歲計賸餘在柯市長卸任後,剛好用的差不多,下任市長該怎麼面對這樣局面?過去不管藍綠市長,包括郝龍斌、阿扁、馬英九等,都沒有把歲計賸餘這樣用到下一任市長「沒有祖產」,這件事成就柯文哲個人還債美名。且一定要把祖產拿去還債?就一定好棒棒?這種太片面討論,恐讓政府財政政策,不自覺走向太過保守,讓台北市走向錯失發展的機會。
 
鄭瑞成坦言,歲計賸餘會沒那麼多可以用,但110、111年還是夠用。財政局長陳家蓁指出,相較以前的年度,市府在這幾年,該做的公共建設還是有做,歲出部分,該編的預算都還是有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