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35

台北市十大「名辦」 信義區稱霸

#商圈 #科技業 #世邦魏理仕 #商辦 #信義計畫區 #租金 #承租戶 #物業管理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採訪報導


十年前,台灣新地標、當時世界最高的台北101大樓從台北市中心拔起,揭開商辦市場與國際接軌的全新一頁,也加速商業活動中心板塊東移。當年世邦魏理仕首次評選「台北市十大名辦」,藉此為頂級A辦市場訂立標竿,事隔十年再度舉辦調查,前十名竟有七成落在信義基隆商圈,再次驗證東區為商辦大樓的一級戰區。

台北市的頂級商辦市場在過去十年大洗牌。(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世邦魏理仕觀察近十年台灣商業中心位移狀況,並藉由評選,提供各大企業評估辦公大樓的標準。此次評選十大名辦,由現有台北市150棟A級、B級辦公大樓中,篩選出10棟頂級大樓,依其區位、大樓品質、出租狀況及管理等項目,加上權重比例計算選出得分較高者。

十大名辦 信義基隆區包辦七棟
入選台北市十大名辦,都是金字塔端的頂級大樓,其中不乏在榜上屹立十年不搖的頂級商辦,例如遠企中心、國泰金融中心、大陸工程敦南大樓及新光摩天大樓,甚至已屆28年高齡的國貿大樓,因高規格、設備完善、重視管理,依舊在市場站穩地位。然而,也有不少後起之秀竄出,台北101成為近十年頂級A辦指標,信義區的遠雄A1、華新麗華大樓、新光A12、統一國際大樓紛紛落成,擠進前十名寶座。

世邦魏理仕代理部總監陳頌民分析,與十年前相比,前十大商辦不論硬體設備、規格、物管品質都有長足進步,但以外商企業角度來看,還有許多值得正視的議題,諸如公設比過高、坪效低、機電設備緊急備援措施不足等問題。值得讚賞的是,台灣商辦逐漸走向環保、綠能方向,台北101是全球最高綠建築,得到LEED白金級認證,遠雄A1則為LEED金級候選名單,追求永續發展及節能減碳已是商辦市場的新趨勢。

名辦重心東移 租金遠高A辦平均
陳頌民表示,現階段商辦租賃市場,西區因商業活動降低,導致租金下滑,國際租客向東區外移,若台北車站雙子星案能如期開發,勢必能成為國際租客評選進駐地點之一,藉此提升西區商業機能,促進台北市軸線反轉。

根據2013年第四季調查,台北市A級辦公大樓平均月租金為每坪2555元,十大商辦的租金高於平均值17~64%。由此可見,租客普遍願意支付較高租金以享受品質佳、環境好的頂級商辦。區域位置是決定商辦價格的關鍵之一,信義基隆區新落成大樓,坐擁地利優勢,加上高規格設備及服務,月租金開價衝破每坪4000元,對照台北車站的新光摩天大樓,因位置偏離大型外商集中的信義計畫區,加上樓齡已達20年,租金維持A級商辦一般水準。

國內外五百大企業 就愛群聚名辦
如同豪宅住戶非富即貴,十大商辦承租戶以國際知名企業及國內大型企業為主,像是台北101的租客包括Google、L'Oréal、Bank of America等全球頂尖企業;國泰金融中心的租客有IBM、微軟、澳盛銀行、瑞銀,遠企中心則有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等重量型金融機構,堪稱含金度最高大樓。

陳頌民說,十大名辦租客以金融、科技業居多,顯示此類型產業對辦公大樓的品質要求較高,付租能力也較強。同時,不少本地大型企業總部設於此,如國泰金控、新光人壽、大陸工程。

優質物業管理提高大樓價值並延長壽命
另外,前十大商辦中不乏「凍齡有術」的大樓,包括高齡28年的國貿大樓、已歷史20年的遠企中心及新光摩天大樓,儘管新秀冒起,依然屹立不搖,可見一棟優質辦公大樓,除了區位條件及基地面積等先天因素,後天的規劃與物管,也對大樓租金報酬與資產壽命有直接影響。

陳頌民指出,開發商興建商辦不但想獲利回本,更希望大樓的穩定租金收益提高投資報酬率,資產可逐年增值。因此,業主若能提高物管品質,加強對清潔、保全、機電團隊的管理,在高樓不斷竄起的台北市中心,租金要維持競爭力並非難事。他預估,未來包括國泰置地廣場、南山廣場、宏泰南京金融中心、富邦敦南大樓都將陸續完工,台北市未來3~5年的指標性商辦,將經歷一次重新洗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