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

北市商辦吹漲風 熱區外溢

#商辦 #信義計畫區 #房仲
經濟日報記者趙翊君/台北報導
 
台北市信義計畫區近五年商辦租金吹漲風,房仲統計實價資料,今年上半年信義計畫區商辦每坪租金平均單價來到3,541元,與前年底相比成長逾一成,二年半來漲幅驚人。專家分析,信義計畫區位處精華地段,租金水準水漲船高,但北市鬧商辦荒,將使企業辦公需求外溢或促使舊大樓都更改建。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表示,鑑於企業未來對辦公室會有更多要求,新辦公室升級後就會有調整租金機會,因此租金有可能再向上攀高。另一方面,信義計畫區雖然租金上揚,但商辦稀缺,有可能會形成外溢效果,導致企業轉往周邊優質蛋白區南港、內湖尋找合適商辦,只要商辦條件不錯、交通區位發達,都有機會吸引企業移入,進一步帶動當地租金攀升。
 
北市商辦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市商辦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分析,台北市A級豪宅與商辦集中在信義計畫區,每坪租金單價皆在3,000元以上,隨著台商鮭魚返鄉,企業商辦需求增加,且坪數需求較大,近年南港、內湖及大直亦有不少大型企業總部或新創公司進駐,租金也連年看漲,考量成本及坪數,商辦熱區產生外溢效應,漸往汐止發展。
 
張旭嵐指出,由於台北市鬧商辦荒,不少舊總部大樓陸續都更改建,包括台塑敦北總部大樓就將都更,預計開發為兩棟22樓高的商辦與21層高的豪宅。營建業的長虹近年也在內湖陸續購地;華固也積極在內湖五期整合,除了部分推住宅,商辦也是規劃主力。
 
徐佳馨提及,在這波疫情肆虐下,國際局勢詭譎多變,對於台灣的未來挑戰,製造業長期的缺水、缺電、缺地、缺工和缺人才等「舊五缺」還未完全解決,缺料、缺櫃、缺片、缺工及缺疫苗等「新五缺」已兵臨城下,即便之後疫情趨緩,仍有業者選擇退出商辦市場,並非因為不賺錢,而是擔憂未來將會付出更多成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