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56

戴季全出任務 幫悠遊卡清路障

#理財 #戴季全 #TechOrange #悠遊卡 #電子票證 #電子貨幣

記者高宛瑜 / 台北報導

36歲戴季全曾是里斯特資訊媒體公司創辦人、也是網路媒體TechOrange(科技爆橘)的負責人,但現在的他,是悠遊卡公司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董事長。戴出線以來爭議不斷,他說,上任前就知道「一定會被罵」,面對各方質疑,「不是怕被檢視,而是懶得解釋」,接手後就要好好做,最大任務就是「把悠遊卡遇到的『路障』一一拿掉」。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說,他到悠遊卡任職,就是要把障礙一一去除。 記者高宛瑜/攝影

「路障」之一,竟是悠遊卡公司內「不能用臉書和LINE」,這是金管會擔心個資外洩做的控管。嫻熟網路資訊的戴季全說,臉書已是重要網路社群,要行銷就不能少了臉書,「既然不能改變浪潮,就要有突破方式」。

「路障」之二,金管會為避免風險,與悠遊卡特約合作小額消費的機構,實收資本額必須達8千萬或年營業額達6千萬,讓很適合小額消費的傳統早餐店等,無法使用悠遊卡付款。

但事實上,金管會已擬修改「電子票證應用安全強度準則」解套,讓悠遊卡、電子票證可更廣泛用於小規模商家。

針對以上兩大障礙,戴季全說,他將與金管會溝通,方法一是放寬規定,在無法接觸到個資的單位,仍可使用臉書和LINE;二是與銀行合作,成立風險基金,或是先試辦1000家業者來看成效,「你不能為了一、兩個可能違法的人,讓其他想合作的人都不能進來」。

悠遊卡的發卡量已突破5000萬張,市占率第一。但戴季全表示,像悠遊卡一樣的虛擬貨幣,在台灣消費市場所占比率不到0.1%,「至少還有20到50倍的成長空間」。他計畫將悠遊卡綁定手機,也許是手機SIM卡,或透過網路登錄帳戶,消費或搭捷運可以手機付款。

市長柯文哲選前曾表示,要打破悠遊卡在市面上的壟斷位置,戴季全說,過去北捷、高捷為開不開放一卡通和悠遊卡沒有交集,他已和一卡通董事長王國材聯繫,雙方將建立合作模式「一起將市場變大」。

戴季全在柯文哲選舉時擔任科技顧問,一手打造「i-voting(民眾投票)」。他計畫將來「i-voting」時,民眾可用記名悠遊卡做身分認證,即可投票,擴大參與式民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