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2

喝豆漿會使子宮肌瘤變大? 營養師揭背後原因

#居家 #醫療 #健康 #豆漿 #子宮肌瘤 #營養師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的良性骨盆腔腫瘤,而網路上流傳喝豆漿會造成子宮肌瘤變大的傳言,讓許多女性非常擔心,但這是否是真的?一名婦女在切除完子宮肌瘤後擔心不能喝豆漿,而營養師認為適量的喝沒問題,但沒想到過了兩、三年後子宮肌瘤卻復發,經過檢查後才發現原來「塑化劑」才是致病關鍵。
 
營養師許瓊月日前上節目「醫師好辣」分享一起案例,一名媽媽做完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後,因聽聞喝豆漿會造成子宮肌瘤變大,擔心不能喝於是到營養諮詢門診詢問營養師,但營養師表示豆漿為天然的食物,會引發子宮肌瘤的機率非常低,但也還是建議不要過量,一天喝一杯到兩杯就好。
 
婦人害怕喝豆漿會造成子宮肌瘤復發,但沒想到塑化劑才是關鍵。圖擷自YouTube婦人害怕喝豆漿會造成子宮肌瘤復發,但沒想到塑化劑才是關鍵。圖擷自YouTube
 
這名媽媽在遵照營養師的指示下喝豆漿,但過了兩、三年後她的子宮肌瘤又長了出來,進一步做檢查時發現她的尿液裡有磷苯二甲酸酯的成分,追問之下才得知她的豆漿裡含有塑化劑。
 
因為這名媽媽想買天然的食材,所以到市場購買一大包20元的那種豆漿,大家認為店家做完豆腐剩下的黃豆做成豆漿,應該是很天然沒有任何添加物的,但沒想到那種豆漿是在很熱的時候用塑膠袋裝起來,也想不到讓她子宮肌瘤又復發的原因是「塑化劑」。
 
最後營養師建議這名媽媽在家自己用黃豆打豆漿喝,而到目前經過了三、四年,她的子宮肌瘤也沒有再復發過。
 
聯青診所家醫科醫師顏佐樺醫師曾接受採訪表示,子宮肌瘤成因不明確,目前研究顯示跟基因、荷爾蒙及飲食習慣等較為相關,雌激素過量是誘發因子之一,臨床也發現肥胖者,雌激素的量較多,因而有子宮肌瘤的比例也較高。想讓雌激素不再堆積在體內,顏佐樺說,可補充十字花科蔬菜,幫助肝臟的雌激素代謝,或是山藥、豆漿、豆腐等植物性荷爾蒙。
 
顏佐樺說,坊間流傳有子宮肌瘤不應吃豆類製品,但事實上,適量攝取豆製品中的植物性雌激素如大豆異黃酮,不足以影響體內的荷爾蒙,甚至當體內雌激素過高時,大豆異黃酮會競爭雌激素接受器,調節雌激素功能,因此無須過於擔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