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2

減稅當加薪 民怨:無感啦

#政策 #減稅 #財政部 #物價 #景氣

記者邱琮皓、翁毓嵐/台北報導

財政部以提高薪資扣除額,讓民眾少繳稅,認為這是另一種加薪,估計受益人數達646萬9995人,對於財政部的「美意」,大部分的民眾卻認為,相較於直直漲的物價,一年只省1、2千元的稅真的很「無感」。

財政部24日端出「財政健全方案」,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短期內著重在建立「回饋稅」,讓少數行業或高所得者多回饋社會,使多數人受益。(記者陳怡誠/攝影)

民眾聽到扣除額增加、能減稅,第一個反應都是很好,卻沒有詳細的概念。經估算,目前近8成的上班族綜合所得淨額約52萬以下,適用5%的稅率計算,每年報稅時約能省下1000元的稅金;若適用12%稅率者,則能省下2400元。

美意 逾646萬人受益

從事資訊業的林先生表示,在這個萬物皆漲,唯獨薪水不漲的時代能省則省,而大部分已婚的民眾認為,政府不僅應調高薪資扣除額,更應該調整夫妻合併後的扣除額。

已婚的王小姐說:「夫妻結婚之後,不僅要準備買房及小孩的養育基金,要考慮的花費比單身時更多,如果政府要鼓勵結婚、生育,已婚的減稅額應該要比單身更高才對。」

幅度不高 為大選年?

部分民眾認為減稅幅度不高,直覺反應是財政部為了「大選年」的變相選舉操作,準備結婚的張先生指出,每個人一年差一、兩千元,不會有很大影響,政府應該想辦法帶動整體環境,替全體民眾「實質加薪」才是長久之道;從事餐飲業的薛小姐更直言:「減稅比不上固定加薪實際,錢就是要穩定地進到自己的帳戶才是真的。」

小資上班族小瑜認為,政府提高薪資扣除額讓民眾可減稅,當然會覺得不錯,但其實對一個月只領20多K的人來說,能減少的稅額其實很少;政府如果能照顧到這些薪資底層、收入少的民眾,進一步拉大薪資扣除額,那就更好。

輔導企業加薪 才是真好

不論是公務員或是一般服務業民眾都認同,現在物價越來越高,每個月支出都在增加,如果政府能輔導企業加薪,才是真正的「有感」;至於開徵富人稅,有民眾指出,針對年所得淨額破千萬的「超高收入」人士增稅,恐怕會引發「富人出走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