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5

郭台銘:傳統經濟、製造業 遇到一個很好的機會

#鴻海 #郭台銘 #傳統產業 #製造業 #理財

聯合報 記者杜宗熹╱即時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在「2018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上表示,傳統的經濟、傳統的製造業經歷了這麼多年以後,遇到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就是從工業製造的領域發現,任何的經濟最後要落到實體經濟上。但網路經濟有它的局限性,怎麼樣也不能按(出)一碗泡麵。

澎湃新聞網報導,郭台銘說,任何一個經濟,最後都要落到實體經濟上……剛剛(香港證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要水喝,他從手機一按手機上就能按出水來?做不到。網上經濟有它的局限性。還有一個比較有趣的,怎麼上廁所你都自己來。「我建議主辦單位將來給我弄一個互聯網的管子,可以送到華大基因去驗一驗今天的血壓怎麼樣」。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不過郭台銘也提到,網路跟實體經濟正在快速融合,給製造業帶來一個巨大的機會。「我們內部叫做實體跟虛擬的結合,硬軟整合的過程,所以才有了工業互聯網。」

郭台銘說,一般的互聯網大數據可以用挖掘、用數學運算,但富士康的工業互聯網有幾個特性,第一個是隱秘性,數據背後之間的物理意義及特徵之間的關聯性的邏輯、學理邏輯是不一樣的,所以不能用數學運算來算出農業生產跟工業生產,它的生產邏輯是不一樣的。

第二個是資料性,富士康要有全面性的資料,資料不夠全,不夠細,不夠海量,不夠結構,這個數據是沒辦法運算的。第三個是低質性,本身初期傳統產業是質量要求很低,每一個工段沒有連接,等到用了工業互聯網的鏈接,從工站到工站之間、廠區到廠區之間、供應商跟生產之間、公司跟客戶之間,現在跟很多大客戶已經是聯網,也就是做到大家互聯互通,分享數據。工業互聯網很大的實質意義在什麼?提質增效、降低減存,所以整個的邏輯都會改變。

郭台銘提到,富士康未來的目標是變成「六流」的公司,就是在虛這方面的訊流、技術流跟金流,這個叫「三虛」,另外的「三實」是人流、過程流跟物流,三虛三實是網上網下的結合。

郭台銘也對數據開放持有樂觀態度。他表示,在製造的靈活或者工業的領域裡,還有農業、建築業,有大量的數據是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數據,牽涉到公共,「應該講我們計劃是有漸進式地對中小企業開放,首先對我們的中下游、物流供應鏈(開放),我們要上下打通,大家的庫存降低減存,物流跟金流是一體的兩面,這些信息都可以開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