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10

申請拋棄繼承 女性居多

#拋棄繼承 #理財 #遺產 #女性 #傳子不傳女

工商時報記者 林昱均/台北報導

離島及農業縣市較重視傳子不傳女觀念。財政部17日公布2017年國人拋棄繼承統計指出,2017年申請遺產拋棄繼承人數總計為5.6萬人,其中有3.2萬人為女性、占比約56.3%,比起男性的43.7%高出約13個百分點,顯現我國家產之繼承仍以男性居多。

如果以縣市別觀察,2017年除了連江縣及嘉義市外,全台各縣市女性拋棄繼承占比均高於男性,如宜蘭縣女性拋棄繼承比率為62.5%、南投縣為62.2%、澎湖縣、雲林縣分別為59.8%與59.7%,顯見遺產繼承的性別差異普遍存在,顯示我國離島及農業縣市受「傳子不傳女」觀念似乎更深。

遺產申報程序。(圖/好房網資料照片)

遺產申報程序

2017年國人遺產實徵案件共8,271件,男性被繼承人5,301人,占64.1%,較女性高28.2個百分點,且實徵案件遺產總額中高達7成4的被繼承人為男性。財政部官員表示,2017年各項男女繼承、拋棄繼承比率與往年大致相同,凸顯我國男女在繼承遺產上仍有所差異。

事實上,我國不僅是分配遺產上受傳統觀念甚深,就連贈與財產也是,以2016年為例,當年度全台受贈人共22.8萬人,其中男性占比達到61.5%,比女性的38.5%高出23個百分點,差距倍數約1.6倍,同樣也是進行資產移轉或財務規劃時深受傳統觀念影響。

若從2016年各縣市受贈人性別比重來看,全台縣市均呈現男性占比超出女性的情形,2016年女性受贈人占比以基隆市46.0%、花蓮縣45.5%、台東縣43.8%、排名前三高,但皆未達到半數。

官員推測,基隆市受人口組成結構影響,女性占比高於其他縣市,而花蓮、台東可能是因原住民族群較多,部分仍維持母性社會,因此各年齡層女性占比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官員認為,我國在男女平權觀念上仍受到「家產不落外姓」傳統思維影響,加上過去戰後嬰兒潮男尊女卑情況仍造就男性人口的多數優勢,因此即使是母系社會的原住民縣市如花東也未能達到財產平衡分配的5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