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9

把握好天氣! 彭啟明:周日午後新一波冷空氣南下

#居家 #氣象 #天氣 #冷 #太陽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說,昨天中午過後,水氣明顯減少轉乾,但轉晴朗後,輻射冷卻效應,今天清晨低溫也探底,反而比昨天還冷,今天平地低溫在台中梧棲,只有12.7度,新北市的淡水13.6度,嘉義市14.0度,台北及多數地方約15度,雖然輻射冷卻的影響較昨天低溫,但預計今天陽光會出來,白天各地會轉晴回溫。

他說,今天開始到周日,預期這幾天北部中午高溫,有機會到22-24度,中南部也有機會到24-26度,東半部也有23-25度,可以多到戶外走走曬曬太陽,很適合曬洗衣物。

今天開始到周日,預期這幾天北部中午高溫,有機會到22-24度,中南部也有機會到24-26度,東半部也有23-25度。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王騰毅攝影今天開始到周日,預期這幾天北部中午高溫,有機會到22-24度,中南部也有機會到24-26度,東半部也有23-25度。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王騰毅攝影

周日是24節氣的大寒,彭啟明說,小寒到大寒期間,在氣候統計上的確是冬天最冷的一段時間,不過今天開始連續3天是短暫回暖的天氣,一定要把握。

彭啟明說,周日下半天開始,冷高壓再度發威,新的一波冷空氣再度南下,這也會伴隨水氣,北部及東半部轉多雲陰沉,迎風面的台北、新北、基隆到宜蘭,還是容易有東北風型的地形降雨,中南部較不受影響,但也會略降溫1、2度,北部轉變很明顯,好天氣2、3天,一下子又變得濕冷。

彭啟明說,預計水氣會影響到下周一、周二,接下來轉乾,也要留意,是否可能在下周二、周三,這波冷空氣可能會到達最低,是否有機會低溫降到11-12度,尤其在空曠地區的輻射冷卻效應,要持續觀察,目前在預測上仍有很大變動空間,主要是冷空氣強度及輻射冷卻,這兩個因素在預測低溫實際溫度時,是變動度很高,很有局部差異特性的,接下來下周三、周四就開始轉晴回溫,預期下周五、周六會稍微回溫轉晴一些。

這幾天回溫轉晴,天氣也穩定,要留意西半部空氣汙染,他說,和過去幾天有雨相比,這幾天可能會相對逐漸轉差,敏感族群要稍微留意變化,也可比較西半部的下雨水氣的霧,到空氣汙染的霾,或是兩個有時候會同時存在的霧霾,有什麼差別,雖然有時能見度都變差,但還是有顯著差異。而周日下半天隨冷空氣南下,也有機會有波境外汙染物移入,未來幾天也要觀察。

氣象局說,周日鋒面通過,下周一大陸冷氣團南下,北台灣氣溫逐漸下降,其他地區的氣溫也略有下降的趨勢;下周二至周四大陸冷氣團影響,北台灣偏冷,其他地區早晚也深具涼意。

降雨方面,周日至下周二上半天水氣較多,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斷斷續續的降雨,中部地區雲量多,也有零星飄雨的機率,南部則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下周二下半天起逐漸轉乾冷,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只剩下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小範圍降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