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4

稅款分配不公  立委喊修財劃法

#政策 #理財 #稅 #財劃法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稅收超徵,中央統籌分配款隨之增加,地方政府有望在年關前,拿到逾150億元年終大紅包,不過,依公式計算,六都分得近百億、約64%,並以台北市24億居冠,立委曾銘宗直言,包括高雄等許多縣市財務吃緊,前院長賴清德承諾選後修《財劃法》改善,期接任閣揆的蘇貞昌能兌現,會請財委會召委將其所提《財劃法》修正案排入立院下會期議程,希望政院即使不提案,至少做到不反對。

去年稅收超徵約888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跟著水漲船高,雖然實際數額要在15日才會明朗,不過依12月暫估數,去年全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可達2804.51億元,比預估數多了159.83億元,依《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規定,約有159.39億元的普通統籌款可以按分配比例分給各地方政府。

賴清德承諾選後修《財劃法》改善。(圖/擷取自pixabay)

法拍 法拍屋 槌子 拍賣 投標

其中縣市增加比約6.09%較高,六都及鄉鎮增加比率則為6.03%,即便如此,六都合計新增分配額約97.16億,約占總額64%,其中又以台北市的逾24億居冠,新北以18.05億位排名第二。

不過近年來統籌分配款分配方式,屢遭外界抨擊,質疑《財劃法》最近一次修正是在18年前,當時只有台北市、高雄市兩大直轄市,如今還有桃園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加入,時空環境變化太大,有修正必要。月前台南市、高雄市、新北市地方首長也紛紛高分貝向中央喊話要求修法。

九合一大選前,賴清德原規畫選後修,不過,選後藍天大於綠地,一年半後又有總統大選,以致《財劃法》是否應修正出現雜音。

曾銘宗指出,賴清德長期在地方主政,很了解地方財政,原本想選前修,後來改承諾選後修,如今蘇貞昌接任,其過去當過屏東縣長、台北縣長,也清楚地方財政爭議,特別《財劃法》攸關地方政府財政永續,呼籲蔡政府不要有太多政治考量,盡快修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