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91

小資存股族 安心抱好抱滿

#理財 #政策 #小資存股族 #稅 #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工商時報記者涂憶君/台北報導

喜歡抱股領息的小資存股族有福了!立法院臨時會今年1月中旬通過「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小資股民明年股利有機會少繳稅,讓以往被譏為懲罰長線抱股族的稅制大反轉,存股族可把股票抱好抱滿,安心參與除息行情。

會計師指出,如果投資人適用所得稅率在20%以下,只要年度股利在94萬以下(一般投資人超過此金額可能性不高),可選擇股利合併計稅,並用股利的8.5%、上限8萬元算出可抵減稅額,有機會少繳稅。

小資股民明年股利有機會少繳稅。(圖/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報稅,所得稅。(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會計師舉例,一位所得稅率是5%的小資族,如於今年持有台積電1張、每股股利8元、扣抵稅率以最近一次的13.94%計算,如在稅改前,股利淨額是8,000元,扣抵稅額是557元(8,000*13.94%*0.5),股利總額是8,557元,股利應納稅額是428元(8,557*5%),但因扣抵稅額是557元,可退稅129元。

不過稅改後,股利應納稅額變成400元(8,000*5%),股利的可扣抵減比率為8.5%,扣抵稅額為680元(8,000*8.5%),也就是說可退稅280元。會計師說,以此例來看,稅改後確實可以增加小資股民抱股的意願。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楊建華則認為,如再細分產業別,多數科技股原本的可扣抵稅額比率相對傳產股低,可扣抵減比率固定為8.5%後,以電子股領息的小資族將更加受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