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22

薪水3成強迫儲蓄

#薪水 #儲蓄 #理財

中國時報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社會新鮮人陸續投入職場,第一次領薪水,可能開心大肆慶祝,也可能刷卡買新手機;不過,富邦人壽富嵩通訊處業務經理宋書漢表示,社會新鮮人薪資不高、捉襟見肘,除了「強迫儲蓄」外,致富別無他法,應以薪水3成做為每月儲蓄目標,千萬別小看時間替金錢帶來的複利效果。

宋書漢認為,新鮮人理財應掌握「631黃金比例原則」,即將月收入做簡單分配,6成用於生活開銷、通勤與娛樂,3成做為儲蓄或理財規畫,包括儲蓄險、定期定額基金投資等,其餘收入的1成則用來規畫醫療險、重大疾病或意外險等保障。

631黃金比例原則。圖/中時電子報631黃金比例原則。圖/中時電子報

假設新鮮人月收入27K,宋書漢建議,每個月一定要想辦法存8100元,以他多年業務經驗,不少新鮮人聽到這個數字都「哇哇叫」,抱怨壓縮生活開銷,要過著「苦僧」的生活嗎?宋書漢反問,「假設你已經50歲,存款有多少錢才算及格?」,300萬元、500萬元答案都有。

宋書漢進一步指出,月存8100元,在不考慮複利的情況下,存25年本金也僅243萬元,善用理財工具,勉強達到300萬元的低標;目前高收益債配息率8%、9%,讓人看了好羨慕,但宋書漢透露,投資門檻至少要有50萬元,新鮮人致富得先靠一點一滴累積,有了50萬元、100萬元後,才拿到通往理財世界的門票。

新光人壽新營通訊處經理郭惠如表示,年輕客戶中,仍有不少月領不到3萬元、卻能存下1萬元的案例,這些客戶有2個共通處,即「住家裡」、「聽媽媽的話」,最常做6年期的美元儲蓄險規畫,以目前美元儲蓄險宣告利率3.85%來看,大學畢業24歲投保,待30歲成家立業就快要存到一桶金了,年輕人最大的優勢就是靠時間複利來累積資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