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1

開罰非唯一手段 柯P:迷你倉庫禁入住宅區

#迷你倉庫 #柯文哲 #政策 #倉儲業 #倉庫

黃意涵、柯伶穎、池雅蓉/台北報導

迷你倉庫究竟怎麼管?中央又把球丟回地方。經濟部昨與縣市代表、業者開會,討論迷你倉儲業別歸屬,據與會人員轉述,經濟部仍循2008年函釋,「尊重」六都各自認定,引發北市議員炮轟,要求中央正視此問題,因地方政府僅能以土地使用分區來管理,不但有難度,甚至可能挨告。

都會區房價高,讓迷你倉庫、個人倉庫需求湧現,業者強調出入口都有刷卡門禁管制及監視器(黃世麒攝)

迷你倉庫興起,全台82處迷你倉庫,有高達40處位於北市,且多散布在社區大樓內,引發住戶憂心,不知倉庫裡到底放了什麼,恐成不定時炸彈。

台北市商業處處長蔡宗雄昨與經濟部開完會後表示,經濟部原則上還是依循2008年函釋,尊重六都的認定,但站在地方政府立場,即便中央考量現在認定一個行業,各地土地使用分區會因應不及,北市還是希望中央夠重新設立新組別,讓地方有所依循。

「這種新行業只會越來越多!」親民黨北市議員黃珊珊呼籲中央要正視迷你倉庫問題,新政府要有新思維,相關規定也要與時俱進。民進黨市議員洪健益擔憂,地方政府僅有土管,沒有中央公告背書,這段空窗期恐讓迷你倉庫林立,也難溯及既往,造成北市管理困難,更可能被業者告,希望中央能重新認定迷你倉庫是新興行業,讓地方政府配合土管一同公告,才能有效管理、杜絕衍生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表示,北市的原則是住宅區不允許設立,商業區要設立迷你倉儲的話,將會訂規則嚴格管制;迷你倉儲若要設置工業區,則照現行工業區相關規定執行。他說,不希望住宅區出現複雜的商業行為。

但現況已有迷你倉庫散布住宅區內,該如何退場?是否開罰?柯文哲指出,開罰需適用自治條例,如果利用土地分區管制等公權力方式,開罰非唯一手段,但一定會依法律程序處理。

蔡宗雄說,現在的行業別針對迷你倉庫的行業界線並不是很清楚,目前北市的做法是前往各家考察,並在考察時把任何可能涉及營業事實的狀況一併註明,因為一家迷你倉庫可能會有2、3個行業同時存在,最後會再交由都發局做土地使用分區管理認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