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1

慎防致災降雨! 吳德榮預期劇烈天氣持續到8月9日

#氣象局 #天氣 #氣象 #豪雨 #大雨特報 #吳德榮 #地方 #致災降雨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天雲林以南、澎湖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晨海峽南部已有對流雲發展,雷達回波顯示其中有較弱的颮線移入陸地,並有密集閃電,為西南季風不穩定大氣內,所激發的中尺度對流系統。
 
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圖/聯合報資料照
今天清晨的豪雨,從農田洩下彰化市大埔截水溝形成長長的瀑布景觀,車輛越水而過濺起高高水花,十分吸睛。記者劉明岩/攝影
 
吳德榮說,這波西南季風的型態是在25日烟花颱風北上後建立的,由於屬行星尺度的環流,變化緩慢;其大氣流經印度洋、南海等高溫、高濕的海洋而很不穩定,在其中常激發中尺度對流系統,是劇烈天氣的製造機,所累積的大量降雨更常致災。
 
他表示,最新歐洲(ECMWF)模式第10天(8月9日)模擬顯示,太平洋高壓有增強西伸的趨勢,意謂西南季風將於10天後被迫減弱、北抬,台灣西南部長達半個多月、多雨的型態可望於中旬起結束。但已屬模式末期模擬,宜再觀察。
 
吳德榮說,今天至8月9日西南季風持續,大氣很不穩定,其中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伴隨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迎風面西南部受威脅最大,其他地區受影響相對較小;尤其迎風面將連日多雨,更應慎防其致災的可能。今天北部24至35度,中部25至34度,南部25至33度,東部24至36度。
 
吳德榮表示,各國模式最新模擬顯示,季風槽上雖有低壓發展的跡象,因各國模式在不同時間所模擬的位置、強度,皆不斷在作大幅變動,不確定性很高,其強度大多偏弱、且在台灣的下游,所以即使發生,威脅台灣的機率也很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