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3

佈老志工 助人又能存老本

#志工 #高齡化 #佈老時間銀行 #佈老志工服務

吳堂靖、譚宇哲/新北報導

63歲的吳玉雲、江妤慧3年前起擔任新北市佈老志工,每周1次前往土城馬奶奶家訪視,已累積400小時服務時數。2人笑說,擔任陪伴志工後不僅學會如何陪伴銀髮族,也透過耐心傾聽、將心比心,了解變老是怎麼一回事,累積的志工時數是「存老本」,未來都將換成請人陪伴自己的時數。

台灣正步向高齡化社會,新北市府2013年仿效瑞士「時間銀行」理念,創全國之先推出「佈老志工」制度,試辦「高齡照顧存本專案」,鼓勵志工到社區或據點服務65歲以上老人累積服務時數,年老時可提領換取下一代志工的服務,或將時數捐贈親友、做公益,打造全新的養老金儲蓄觀,至今年佈老志工已2114人、受服務長輩累計達3635人,存下的總佈老時間超過20萬小時。

吳玉雲、江妤慧2014年3月加入佈老志工行列,服務的馬奶奶高齡89歲,先生過世後獨居在土城,因視力、腳關節退化,幾年前動過心臟手術後體力大不如前,鮮少外出,子女因工作繁忙無暇顧及,3年前申請佈老志工服務,吳玉雲、江妤慧3年來每周一次2小時前往陪伴馬奶奶。

江妤慧笑說,2人每次都帶著馬奶奶愛吃的燒餅油條前去,馬奶奶也總是泡好咖啡、準備拖鞋迎接,老家河北的馬奶奶老是念著要做烙餅,2人有次就買了1袋22公斤的麵粉扛上4樓,陪馬奶奶圓夢,也常拉著馬奶奶出外曬太陽,還上髮廊燙了2次頭髮。

吳玉雲說,馬奶奶失智情況越來越嚴重,常在2個小時內詢問幾十次「垃圾倒了沒」,讓2人更懂得變老是怎麼一回事,也學會傾聽與關心、怎麼當個老人,並提醒自己提早規畫往後生活。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單靠家人或外籍看護照顧家中長者是不夠的,新北市率先開辦佈老時間銀行和佈老志工服務,透過志工服務補充長照的不足,還可儲存服務時數,為自己的未來存下老本,更可捐做公益愛心使用,一舉數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