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85

興達港2大BOT 前景堪憂

#政策 #興達港 #BOT #華偉國際漁業集團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華偉國際漁業集團1年半以前,宣布投資28億元,在興達港自提BOT,打造漁產海洋產業鏈,但因漁業署反對華偉使用港灣腹地等因素之下,宣告撤案;另一項22億元的「遊艇觀光商業區」BOT案,也因行政作業反覆,遙遙無期,合計50億元的投資,已經去掉一半了,引發關心興達港開發的政商界不滿。

華偉國際漁業集團今年6月正式行文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將在興達港自提BOT,投資活魚儲運中心、冷凍倉儲、加工物流及觀光魚市等,從漁船卸魚、補給、冷凍、加工、一直到販售的完整漁業產業鏈一案,正式撤回。

函文雖然只有短短的「不符營運策略」等字眼,但是,華偉國際漁業集團董事長黃一成的友人指出,這項投資額約28億元,高雄市政府全力支持,可是,最後走到撤案的下場,主要是農委會漁業署反對華偉集團在興達港後線的腹地,不同意華偉興建冷凍倉儲、加工廠房,只同意華偉使用港口。

接近黃一成的人士說,一旦缺乏腹地,投資案就如同斷了手腳,「根本沒有投資經濟效益了」,更何況,這案一拖,近2年,都還沒有結果,只好大唱不如歸去。立委邱志偉指出,縣市合併後,高市府相當努力活化資產,招到2家BOT廠商,也包含遊艇遊憩開發投資商,但因為土地大多數是中央漁業署的,導致漁港管用事權,無法統一,中央對市府招商又頻頻有意見,相關程序拖延將近2年,「導致高達50億元的投資案胎死腹中」,一切又回到原點。

他認為,興達漁港當初是由中央花了納稅人將近71億元的經費闢建,如今,只能看著偌大的漁港,長期閒置,真的非常可惜,邱志偉認為,中央絕對有義務幫忙招商、活化。因為,除了華偉國際漁業集團撤案BOT,另一件「遊艇觀光商業區」BOT案,也因行政作業反覆,恐怕也將遙遙無期。高雄海洋局官員說,這項22億元「遊艇觀光商業區」BOT案,因為促參法去年修訂,所以,行政程序還要再重新走一次,目前正加緊腳步辦理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