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0

台北清真寺破損嚴重 緊急搶修

#台北清真寺 #古蹟 #漏水 #塌陷 #地方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台灣最具規模的台北清真寺屬於私有古蹟,因排水不良造成漏水、鏽蝕、塌陷狀況日益嚴重,一樓地板還破洞,底下恐淘空;相關單位昨天會勘後,決定緊急修繕經費由市府支應,並在半年內完成調查,向文資局申請修復再利用經費。

台灣最具規模的台北清真寺建築屬於私有古蹟,近來破損嚴重,急需修復

台北清真寺不但是近代台灣最早,也是全台最具規模的清真寺,民國49年1月完工,伊斯蘭建築設計揉合本土花磗和幾何拼磗,主殿為高15公尺的圓頂,正面設拱圈迴廊,兩側有高聳的喚拜塔,樸素優美。

清真寺曾在104年申請220萬元補助修屋頂,但今年3月再次會勘,發現花窗、鋼筋爆開鏽蝕、立面破損,一樓地板還有破洞,恐有淘空跡象。

昨二度會勘,清真寺拱圈迴廊和平台裂縫明顯,不少委員憂心影響主體結構;花磚因年久風化嚴重,恐剝落傷人;排水設備也不佳,水氣多內外潮濕易使鋼筋混凝土生鏽,還有白蟻侵蝕,確實需好好修繕。

台北清真寺基金會董事長馮同瑜說,清真寺經年漏水,相當潮濕,大殿圓頂12氣窗為了通風,將一半改成活動式。

委員王維周說,要盡快做調查釐清基地排水問題和南側建築下陷原因,持續監控門廊拱門有沒有變形,要盡快提出緊急計畫以木模支撐維持安全。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兩周內清真寺提出緊急修復項目,由市府補助約200萬元,向市長拜託動支第二預備金;並在半年內完成調查,粗估總修繕經費4千萬,會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向文資局申請經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