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

年捐6千萬 北市家長會被當提款機?

#北市 #家長會 #提款機 #學區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潘才鉉/綜合報導
 
台北市各級學校都會成立家長會協助相關校務,不過議員王欣儀接獲有家長會反映,某些學校會「編列預算」請家長會贊助,甚至議員調閱資料發現,北市學校家長會一年總捐助金額竟高達6千多萬,質疑根本把家長當「提款機」。教育局回應,若家長主動樂捐,校方沒拒絕權利,家長會所捐物資,多是校方與家長合意溝通結果。
 
王欣儀說,儘管目前規範家長會募款須「自由樂捐」,但卻有家長會向她陳情,表示某些學校會「編列預算」,請家長會贊助金額,若金額實在太大,家長會受不了,還得跟校方協議,經學校同意後,才能刪除若干。
 
市議員王欣儀昨天在北市議會教育部門質詢時指出,北市各級學校「家長會」一年總捐助金額超過6千多萬元,根本是把家長當作提款機。圖/摘自直播
市議員王欣儀昨天在北市議會教育部門質詢時指出,北市各級學校「家長會」一年總捐助金額超過6千多萬元,根本是把家長當作提款機。圖/摘自直播

 

王欣儀調閱109學年度,北市各級學校家長會捐贈清冊發現,其中捐助大項就是影響學生受教權益的「冷氣」購置費;近一年光購置冷氣費就高達2467萬,占全年家長會捐助總額的4成,質疑柯市府喊出班班有冷氣,根本是家長會的錢,市府割稻尾,「哪一台冷氣費是以市府預算購置?」
 
教育局長曾燦金回應,北市推動校園冷氣1.0計畫,公立各級學校普通班冷氣設備裝設已達100%,其中由市府負責電力系統改善經費,冷氣機則透過企業、家長會捐贈。校園冷氣2.0將由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分擔,未來汰換冷氣也將由市府籌經費,會向中央反映應持續給補助。
 
另外,王欣儀也質疑,因應新冠疫情,學校防疫物資,如隔板、酒精、口罩等,目前北市有45校是由家長會負擔,但教育局一年預算高達500億,卻連一般常態化、制度化的校務支出都負擔不了,要求教育局應針對家長會捐贈範疇訂原則,不能把家長會當作「提款機」。
 
曾燦金表示,會專案檢討項目合理性,並允諾邀北市四個學層家長聯合會參與討論,針對學校樂捐項目範疇。副局長陳素慧表示,各校校務預算可自由添購防疫物資,家長會所捐物資,多為校方與家長合意溝通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