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7

北車大廳禁坐 北捷熱像儀測溫

#台北車站 #北車大廳 #熱像儀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地方 #政策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魏莨伊、張裕珍/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證實出現院內感染,加上之前確診的外籍看護,曾和移工友人在台北車站碰面,台鐵、台北捷運29日同時宣布加強北車防疫、避免病毒擴散,台鐵北車大廳29日起至四月底,禁民眾席地而坐;北捷29日起也在北車板南線入口試辦紅外線熱顯像儀即時偵測旅客體溫,超過卅七點五度將拒載並協助就醫。
 
此外,桃園機場捷運三月中下旬也將分兩階段完成全線車站設置紅外線熱像測溫儀。
 
台鐵台北車站大廳29日起禁席地而坐,原本在車站內遊走的街友,入夜後各自坐在車站外牆邊角落。 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鐵台北車站大廳禁席地而坐,原本在車站內遊走的街友,入夜後各自坐在車站外牆邊角落。 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鐵北車大廳黑白相間的「棋盤格」,是不少旅客候車、駐足處,周日更是移工短暫相聚首選。但因新冠肺炎第卅二例確診外籍移工,曾與其他移工友人在北車碰面,外界憂心移工將成防疫破口,台鐵宣布,昨天下午三時起至四月卅日,北車大廳禁止席地而坐及群聚,也禁租借大廳舉辦活動,再開放時間視疫情另行公布。
 
以往周六北車大廳都有不少旅客席地而坐,昨下午大廳立了告示牌,提醒旅客,大廳、東一門、東三門等區域禁止群聚,傍晚北車大廳顯得冷清,僅有兩、三名遊民攜帶行囊與紙箱窩在角落,向記者表達不知道新規。
 
台鐵表示,新措施不針對任何族群,適用所有民眾,若有人席地而坐及群聚,警方會柔性勸導,勸導不聽雖無罰則,仍會請警方協助處理。另外,清潔公司也持續在大廳、重點區域消毒清潔。
 
此外,台北市捷運公司也自昨天起,在台北車站板南線二號詢問處旁入口閘門處,試辦紅外線熱顯像儀監測。
 
北捷總經理沈志藏表示,北捷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利用平常維護電聯車時,預防電流過載發燙的紅外線熱像儀,改裝成溫度偵測器,當偵測到旅客體溫超過卅七點五度,將引導至等候區,用耳溫槍再量一次,確定發燒將拒載,留下資料並委請旅客就醫。
 
沈志藏指出,目前是試辦,因北捷有超過二百四十個閘門,將選定人流量大、與機場線連結、屬轉運站的出入口,重點式設置。熱像儀可在十公尺外追蹤旅客體溫,與機場檢疫相同等級,未來會視交通部研擬軌道運輸整體防疫政策,配合辦理採購。
 
六十五歲北捷魏姓乘客認為,熱顯像儀應普設,加強防疫;卅歲陳姓上班族表示,如只設在一處閘門,效果可能有限,還好目前多數乘客通勤都會戴口罩,比較安心;王姓民眾則表示,有經費就設,跟機場檢疫一樣,有總比沒有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