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5

台南→台北 高鐵最遙遠距離

#交通 #高鐵 #新增三站 #台南 #慢鐵

記者楊竣傑/台北報導

高鐵新增3站串聯台灣一日生活圈,但台南民眾卻抱怨,高鐵停靠台南站的「慢車」比例太高了,「高鐵變慢鐵」,加上接駁車時間,從台南搭高鐵到台北,時間幾乎和火車相同,讓學者直呼「高鐵最遙遠的距離是台北到台南」。

高鐵新增3站啟用後,高鐵大改班表,台南民眾抱怨不斷,因為原本台北到台南只需1小時47分,增站後因每站都停,得花上2小時4分,加上車站位於偏遠的沙崙站,住在台南市區的民眾,光搭火車或搭接駁公車到沙崙站,再搭高鐵到台北,合計得要近4小時,幾乎和台鐵一樣,「高鐵根本變慢鐵」。

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管理系助理教授蘇昭旭在部落格發文指出,「台灣高鐵最遙遠的距離是台北到台南」。他以學生研究分析,台南每周84班南北向列車,只有15班列車加上轉乘時間,可在93或95分鐘來往台北、台南,卻有13個班次須超過170分鐘,往返所需時間近3小時。

蘇昭旭痛批,高鐵從台北到台南超過150分鐘的比例實在過高,比從台北到高雄更遙遠,他以自身經歷說明,他常常得從台南市區搭火車到沙崙站,再到旁邊的高鐵台南站搭車,若沒趕上只停台中、板橋和台北的半直達車,單程就要花上近4小時,實在太沒效率。

高鐵則指出,以台南目前的運量,恐怕還不能新增直達車,民眾對班次多寡和直達車比例有意見,會等今年7月南港站通車後,再全盤考量及調整。不過,台鐵已看到台南人變慢鐵的痛苦,北高普悠瑪直達車,預計從台北到台南只需3小時10分,比以往須4小時多,大幅節省1小時,且台南站就在市區,民眾不必接駁,直接就可搭火車北上,將是吸引台南旅客轉搭台鐵的極大誘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