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49

實價登錄藏玄機 難掌握即時資訊

#租售 #實價登錄 #房市 #房地產 #價格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實價登錄立意良善,不過其中有些資訊,還是無法真實反映市場價格,例如,登錄時間紀錄上多為「交屋月份」,而非實際「簽約月份」,且車位價格、面積未標示清楚,民眾恐會無法確實掌握房市行情。

實價登錄網站是民眾買房參考的來源之一。(圖/翻攝自實價登錄)民眾買房都會參考實價登錄。(圖/翻攝自實價登錄)

據內政部表示,建商多會把登錄的時間紀錄在「交屋月份」,而非實際的簽約月份,導致民眾過了一段時間後,才能看到價格,無法即時掌握市場行情,也就是說,民眾可能會遇到,就算看了實價登錄價格,想購買某建案時,實際上早都售光了的窘境。

此外,實價登錄的網站上,車位與房屋價格混在一起,仲介或是買方並沒有將車位的坪數和價格從房屋的總坪數和總價中分出來做拆算,因此,查詢時要點開每筆資料的「交易明細」檢查一下細節,避免被誤導。

實價登錄目前雖在時間的判定上有許多不確定性,不過據蘋果日報指出,近3年來,房市處於盤整階段,短時間內不會有太大波動,一次性的大量交屋紀錄仍有參考價值。民眾依然可以參考實價登錄內的樓層與房型價格,統整作為出價的依據。

現行的實價登錄法規中,登錄的時間是由代銷業在銷售結束後30天以內登錄或是建商在建案交屋後才做登錄。據自由時報報導,地政司目前正在研議新版實價登錄,擬將預售屋的實價登錄在買賣合約書簽約後30天以內需登錄,且在房產移轉登記時要一併進行實價登錄。

不只實價登錄的時間不夠精準之外,甚至連價格也會有誤差,據中國時報報導,房產達人Sway指出,對於登錄的最低價格要再扣5%,才是成交價的參考,因其中都會包含成本的問題,也有可能是向銀行超貸的數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