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68

謝謝你載過我…灰狗巴士,再見了

#交通 #國光號 #灰狗巴士 #勞斯萊斯

記者蘇瑋璇/南投縣報導

有客運界「勞斯萊斯」美稱的國光號灰狗巴士,今年底走入歷史。台灣巴士文化協會昨包下三輛灰狗巴士,重遊昔日灰狗經典路線「台北─日月潭」,多位退休駕駛、國光號小姐參加,沿途拍照、話當年,努力留住最後一次搭乘灰狗的時光。

昨天清晨六時,百餘名公車迷在台北車站集合,數十台相機對準蓄勢待發的灰狗巴士,猛拍個不停。車子往南疾駛,從國道一號接台七十四線,不走新的國道六號,而是復刻早期路線,行駛台十四線中潭公路,悠悠繞繞,沿途停靠多點拍照,最後還切蛋糕慶卅七歲生日、唱生日快樂歌。

車上沒有送別的哀傷,多了重聚的笑語。公車迷紛紛獻寶,拿出收藏的台汽客運大盤帽、老車票、驗票夾,甚至印有台汽標誌的嘔吐袋。數十名車迷沿途追車跑,灰狗所到之處有如明星駕到,非常風光。

國道一號一九七八年十月卅一日全線通車,當時負責公路運輸的台灣省公路局,向美國MCI公司採購五十輛MC8三軸原裝整體進口客車,俗稱「灰狗巴士」,命名國光號。顛峰期全台多達四百卅輛。

灰狗巴士的特點是整車原裝進口,車體結構扎實。曾任「國光號小姐」的張貴蘭回憶,一九八六年韋恩颱風把貨櫃車都吹翻了,灰狗巴士穩穩不動,風雨再強,行李箱也不進水。

此外,全車十四扇窗戶全數可開啟,一旦發生事故,可快速疏散,冷氣從窗戶下緣往上吹,不像現在的巴士冷氣孔從頭頂直灌。兩側開口的特大行李箱適合美國州際長途運輸。車內置物箱比照客機機艙加蓋,行李不會滑落,車上有廁所。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說,目前國光號灰狗巴士剩卅三輛,主要行駛台北到桃園機場,車齡都超過廿三歲,老舊又太過吃油,年底全數退役。除役後,國光保留三輛,特殊節慶復駛,另兩輛送公路總局展示,其餘標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