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

空汙備戰!高雄駁二澄清湖壽山動物園將設空品維護區

#地方 #政策 #空汙 #駁二 #壽山動物園 #澄清湖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秋冬空汙考驗來臨,高雄位於背風面擴散條件差,環保局備戰提出各項減汙政策。高雄市環保局表示,為降低行動汙染源,針對風景區澄清湖、壽山動物園及駁二藝術特區,規畫空氣品質維護區,已於9月召開協商會,年底前送審,趕在明年初正式上路,未來柴油車或機車必須符合排氣標準才能進入這些區域。
 
高雄市環保局長張瑞琿表示,高雄市的空汙來源多樣,固定汙染源、移動汙染源與逸散源,各占約三分之一。為改善空氣品質,環保局已執行興達電廠停機減煤、鍋爐改燒天然氣、高雄港全面改用低硫油、老舊機車汰換等。新的空汙防制策略,將朝提升空氣品質、降低居家環境異味、守護市民健康三大面向。
 
為降低移動汙染源,高雄市環保局將旅遊熱點駁二藝術特區劃設為空氣品質維護區,送環保署審核。圖/駁二藝術特區提供
為降低移動汙染源,高雄市環保局將旅遊熱點駁二藝術特區劃設為空氣品質維護區,送環保署審核。圖/駁二藝術特區提供
 
高雄市環保局曾依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劃設澄清湖與高雄港區為「低汙染運具示範運行區」。環保署在今年初公布空品區劃設原則,要求地方政府依空汙法重新劃設送中央審查後公告。環保局空噪科長黃家俊表示,為降低移動汙染源,針對風景區澄清湖、壽山動物園及駁二藝術特區,及柴油車進出頻繁的高雄港,規畫空氣品質維護區,已於9月召開協商會,其中風景區部分將於年底前送審,希望明年初正式上路。
 
黃家俊說,修正的空汙法新增第40條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的法條,立法原意是對於空氣品質亟需維護的地區,透過劃設為空氣品質維護區,限制或是禁止移動汙染源進入。所謂空氣品質亟需維護地區,分為三類:一類是風景區、中小學校:風景區是為維護本來就好的空氣品質,不惡化;中小學校是為保護小小孩或是青春期發育中的青少年。另一類是觀光景點,像是駁二、壽山動物園:為數不少的柴油大客車會載遊客前往,若未有效管制排氣,造成觀光景點空氣品質惡化。再一類像是港區、工業區:有大量柴油大貨車進出提貨,造成空氣品質惡化,需透過排氣管制,改善空氣品質。
 
黃家俊表示,高雄市府先選擇澄清湖風景區與駁二、動物園觀光景點,之後會擴及港區及工業區,最後是中小學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