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3

服貿貨貿 2016前難通過

#國民黨 #服貿 #貨貿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中韓FTA #馬英九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政大國發所所長童振源指出,此次選舉國民黨大敗,民進黨在立院的態度會更強硬,國民黨的力量相對薄弱,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能夠在明年1月底通過就算不錯,服貿與貨貿要在2016年前通過的機率非常低。

國民黨在本次選舉全面潰敗,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表明「絕不戀棧」,周三將宣布辭黨主席。 (記者余承翰/攝影)

國民黨此次慘敗程度超乎外界預期,童振源說,這是人民對馬英九總統兩岸政策與施政不滿的直接表現;淡江大陸所所長張五岳說,雖然兩岸不是這次選舉的主軸,但未來國、民、共三黨間的微妙變化,絕對牽動2016年總統大選。

張五岳表示,此次選舉結果必然影響兩岸互動,未來北京對台態度可能會有兩種發展,一是預期民進黨即將再拿回中央執政權,對現階段的兩岸政策採以拖待變;第二種可能是利用未來一年半時間全力推動兩岸政策。

童振源說,近年兩岸關係處於低溫、低度互動情形已有一段時間,此次選舉結果不僅反映人民對馬總統兩岸政策的質疑,更不利未來兩岸關係的突破性發展。

童振源說,此次選舉結果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國民黨和大陸的互動會呈現形式、常態性關係;但大陸可能會積極透過各種管道與民進黨互動,建立彼此之間的互信關係,也取得一定程度的妥協。

張五岳指出,兩岸關係對藍綠未來一年半的施政方向都有重大影響,甚至可能是民進黨2016年爭取總統大位的「最後一哩路」;民進黨大勝後,應以更穩健、負責且前瞻的態度面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服貿、貨貿等議題,從台灣人民之福的角度去思考。

張五岳說,若服貿、貨貿都在馬總統執政末期才通過,經濟效益短期內不會太突顯,建議民進黨應與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有更多良性互動。

「問題不在傾中」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國民黨在今年九合一選舉時,再度祭出「經濟牌」、「恐嚇牌」,都無法產生對選情的絲毫影響,反而狂輸不止,黨內人士認為,這凸顯了從318學運在社會上凝聚的不民主、不符程序的兩岸決策,感染年輕選民,這無法用傾中或不傾中的二分法來理解。

此次選舉新增了100萬的投票人口,也就是俗稱的首投族,民進黨人士表示,一般認知,年輕人對於民進黨支持度較高,但要看的是,如果他們較能接受民進黨,也等於對318學運所提出的反黑箱有同感,而他們的投票相當程度反映了年輕人對沒有經過透明且符合程序的兩岸決策,向政府投下反對票。

他分析指出,問題不在於傾中或是不傾中,而是兩岸事務的決策和行政程序,政府沒有交代清楚,尤其把中韓FTA當做施壓的依據,策略和想法上都犯了大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