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28

屏大花卉魔術師 把文心蘭變保養品

#文心蘭 #保養品 #花卉 #地方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國立屏東大學應用化學系利用文心蘭切花後廢棄不用的假球莖葉等部位,開發出「文心蘭保溼防護精華液」,昨天產品發表會,學校期待技轉量產,為花農打開新的花卉產銷藍海。

屏大應化系成功研發「文心蘭保溼防護精華液」(圖/屏東大學提供)

文心蘭又稱「跳舞女郎」,台灣目前栽培面積約200多公頃,主要分布中南部,切花外銷數量每年約3千萬支,屏東是文心蘭的重要產區,更是外銷日本花卉市場的主力供應地。

屏東大學應用化學系主任張雯惠表示,國產文心蘭幾乎均為厚葉種,假球莖含有豐富的甘露聚醣及比檸檬高出數倍的維生素C,保濕及抗氧化力使得文心蘭有超強適應性。

研究團隊利用「檸檬綠」文心蘭品種,經生物技術提取保濕、抗氧化複合物,開發成防護精華液,能對抗紫外線,有別於傳統防曬產品的厚重黏膩感,質地清爽的水潤低敏配方,適合裸肌及幼兒肌膚。

提供的花農賴振豐說,他在內埔鄉種植文心蘭4分地,20年來切花後的假球莖葉,及7年以上老化植株,都必須銷毀,十分不捨,如今應化系利用專業萃取再利用,成為防曬保濕的保養品,為花卉產業開創新路。

屏大應化系被稱為「花卉魔術師」,過去曾利用恆春半島的過山香製成「過山香水乳液」,又以屏北的玉蘭花萃取純露製成「白玉凝香無酒精淡香氛」,這次以文心蘭假球莖葉製成精華液,開創花卉藍海商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