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3

恐怖!普洱茶磚 驗出致癌DDT

#DDT #普洱茶磚 #普洱茶 #農藥 #地方

柯伶穎/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來杯茶飲,當心喝到致癌物DDT!台北市衛生局公布抽驗茶葉結果,一批「雲南普洱茶磚」中檢出早已禁用的農藥DDT,業者供稱是多年前自行自大陸攜回無法交代來源,這批共45片茶磚將全數銷毀,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3萬元罰鍰。

「雲南普洱茶磚」檢出台灣自1973年起就已禁用的DDT(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45片銷毀 罰3萬元

衛生局3月底至4月初前往超市、賣場、茶行、飲料店等處抽驗茶葉及花草茶檢驗殘留農藥,第1波共抽驗40件產品,結果大同區保安街岩韻普洱茶店的「雲南普洱茶磚」,被驗出DDT約0.12 ppm,總數共有45片,每片約250公克,總重約12公斤。

更是台北市3年來稽查茶葉、花草茶殘留農藥,首次檢出禁用農藥DDT。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表示,業者供稱約5年前向同行進貨45片雲南普洱茶磚,並無販售給下游業者。但因業者無法提供違規產品來源廠商,先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3萬元罰鍰,並要求業者於1周內提供來源廠商資料,若無法提供再不排除由檢調介入調查。

購自大陸 來源不明

王明理說,台灣自1972年起就已禁用農藥DDT,各國也早已禁用,原因大多與生態環境汙染有關。但DDT是被認定的毒物,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認為DDT有可能是人類致癌物,與肝癌、膽道癌等風險有關;而DDT代謝物「DDE」屬於親脂性,容易堆積於動物脂肪中,中毒症狀包括流汗、頭痛、反胃和痙攣等。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一般農藥多為水溶性,易受高溫破壞,建議沖泡茶飲時,除使用80℃以上水溫外,可將第一泡茶水倒掉,可避免攝取到殘留農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