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主計總處:二因素…高齡者家庭CPI負擔更沉重

#行政院主計總處 #高齡家庭 #CPI #政策 #理財 #居家
經濟日報記者葉卉軒/綜合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5日首度正式發布高齡家庭消費者物價指數,2023年高齡家庭CPI年漲2.8%,較全體家庭CPI年增率2.5%略高0.3個百分點,比較自2018年起試編結果顯示,高齡家庭CPI漲幅連五年均高於全體家庭,意味高齡者承受比一般家庭更高的通膨壓力。
 
主計總處依2023年8月國民所得統計評審會決議,自2024年起,按年發布高齡家庭CPI。
新台幣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新台幣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委曹志弘表示,「高齡家庭」是指戶內人口皆為65歲以上的家庭,編製高齡家庭CPI目的是觀察退休族群或老人家庭面對的物價壓力,並衡量65歲以上人口家庭的消費支出跟價格變動。
 
針對高齡家庭CPI漲幅連五年高於全體家庭,曹志弘指出,「食物」和「個人照顧服務」是二大因素。
 
一方面近幾年食物類漲幅較高,食物類在高齡家庭所占權重較大。
 
再者,高齡家庭多需長照服務或看護協助,近年相關服務價格漲幅較大,推升高齡家庭CPI。
 
觀察主要國家,曹志弘指出,美國、英國、新加坡、日本等國也有編製高齡或退休家庭CPI,不過各國因消費結構不同,呈現數據略有差異,美國是全體家庭CPI比高齡家庭略高,日本則是高齡家庭較高。不過各國共同之處則是高齡家庭CPI結構中,居住類及醫療的權數都比較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