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0

1周2例!高市林園爆發日本腦炎群聚感染

#日本腦炎 #高雄 #地方 #傳染病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市林園區繼上周(24日)出現全市首例日本腦炎個案,昨衛生局再發布一名61歲女性個案,與首例感染者住家相距僅2.3公里,因兩個案住家周邊半徑2公里範圍內共有7處豬舍、雞舍及鴿舍各1處,且5天內捕獲3萬多隻三斑家蚊,研判屬群聚感染,正展開緊急防治作業。

衛生局疾管處說,日本腦炎在民國57年後才全面施打,50歲以上民眾均屬感染日本腦炎高危險群。除要求該區豬舍相關工作人員盡快接種疫苗,也呼籲50歲以上、滿1歲3個月嬰幼兒尚未接種者,盡快施打公費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高市衛生局防疫人員在個案住家周邊半徑2公里範圍內逐戶布點100台滅蚊燈,進行病媒監控與滅蚊

疾管處表示,個案是臨時工,活動地點都在住家附近,19日出現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21日到醫院急診就醫,入院後仍持續發燒,23日因意識改變、手腳抽搐,轉大醫院加護病房,25日醫院通報疑似日本腦炎,目前雖退燒、生命徵象穩定,但意識模糊,仍住院治療中。

衛生局疫調發現,個案與首例日本腦炎確診個案的住家距離為2.3公里,兩地中間還有另一例高度疑似通報個案,仍須二採檢驗確認。防疫人員在周邊9處豬、雞、鴿舍及個案住家懸掛13盞捕蚊燈,半徑2公里範圍內逐戶佈點100台滅蚊燈,自23日到27日間共捕獲3萬2265隻三斑家蚊,所幸目前疫調433戶、871人中,並無人出現疑似症狀。

疾管處說,傳播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豬是病毒主要宿主;日本腦炎致死率高達3成,即使康復,也有1、2成出現失智、精神與運動神經傷害等後遺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